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超燃烧国庆档”里感受热血中国
2019-10-05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去电影院“打卡”主旋律影片,成了2019国庆黄金周的文化消费新风尚。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档新片由一批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唱主角”。猫眼电影数据显示,截至10月4日中午12时,2019年国庆档综合票房已突破30亿。截至3日晚7点,《我和我的祖国》票房破13亿,《中国机长》票房超过10亿,《攀登者》票房也在5亿以上。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在2019“超燃烧国庆档”的票房数字之间,我们不仅看到国产影片的进化与崛起,更看到了泪目的爱国情怀、刷屏的奋斗感怀、大写的使命胸怀。以“小我”的生动视角,讲述共和国砥砺前行的壮阔历史——它们不仅是“燃点”与“泪点”兼备的中国好故事,更是激发国人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的中国好声音。

  没有历史的馈赠,就没有生活的抒情。没有好的故事,就没有好的电影。这三部主旋律电影的共同之处,在于忠诚记录历史、深情讲述过去。《我和我的祖国》由7位导演共同执导,通过7个故事来回望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重要历史瞬间;《中国机长》根据2018年四川航空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机长刘长健和机组人员的英雄事迹;电影《攀登者》讲述了中国登山队向珠峰发起冲刺,挑战世界之巅的燃情故事。三部影片传扬的奋斗、奉献、不畏艰险的精神,展现了亿万小人物在大时代的波澜壮阔中改写历史的伟力、逐梦筑梦的情怀。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观之,作为电影艺术的主旋律社会意识,能否在舆论层面赢得民心,关键还得看这个时代,是否具备了与民共情的可能。2019“超燃烧国庆档”之所以创造了票房奇迹,这固然是中国电影市场勃兴的规律使然,更重要的,恐怕还是离不开热血沸腾的时代背景。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阅兵式、群众大游行、焰火晚会……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一个梦想远大、前程光明的中国,真切而生动地舒展在近14亿中国人的面前。无数人被感动、被激励、被鼓舞,“山河犹在,国泰民安,这盛世如您所愿”。唯有理解了这个背景,方能理解“超燃烧国庆档”里的热血与激情。

  云厚者雨必猛,弓劲者箭必远。开国大典、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女排夺冠、香港回归、2008年北京奥运会、神舟飞船载人航天以及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与其说我们是在电影中感受历史的厚重与时代的激情,不如说,在“超燃烧国庆档”的心口相传中,2019年的国庆节,起码在电影院里洋溢着叫好又叫座的“红色气息”,我们在电影艺术的声画世界中直观感受到了国家与民族生生不息的创新与创造之力、初心与使命之魂。

  电影是时代的缩影,时代是艺术的泉源。在“超燃烧国庆档”里看到热血中国,我们或许更能深谙一个道理:时代的波澜壮阔,是有人奔跑奋斗;世间的岁月静好,是有人风雨兼程。路在脚下,梦在远方,生活向前,中国向上。(邓海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