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经济增速倒数第二 考核缘何能得“第一等次”
2019-09-22 14: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翟慎良  
1
听新闻

9月2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在江苏省13个设区市经济增速排第十二位的徐州,综合考核取得了“第一等次”的好成绩。倒数第二竟然获得“第一等次”,这样反差巨大的考核结果意味深长。

为什么徐州能够在综合考核中脱颖而出?报道给出了答案:个性指标表现突出。据了解,江苏省的年度综合考核,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殷切期望,聚焦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等“六个高质量”,既设置了18项共性指标,还设有6项个性指标。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徐州的采煤塌陷区治理就被列入个性指标。正如江苏省考核办有关负责人所言,“个性指标鼓励把特色工作做好,让所有梦想都开花!”

考核就是“指挥棒”,就是“风向标”,就是“推进器”。追求什么样的发展方式,就得有相适应的考核引导机制!只有考核机制科学了,考核的结果才能更赢得认可,发展的成果才能更赢得认可。这次徐州“梦想开花”,江苏苏北的干部振奋提气,苏南的干部也认可服气,原因就在于江苏在全省创新开展的综合考核,更具有系统性、科学性。考核传递出这样的鲜明导向——贯彻新思想新理念、把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奋力比学赶超、靠实绩说话。

徐州“梦想开花”启示我们,科学考核既要重共性,也要讲个性。人们常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一个地方的发展也是如此,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往往有着很大差异。追求五个指头一般齐是不现实的,让善游泳的跑马拉松也是不可取的。考核指标的设置,应该既讲共性设“必答题”,也讲个性设“附加题”。这样,每个考核单位就能活力迸发、各展所长、个个精彩。

徐州“梦想开花”启示我们,科学考核既是大考,也是体检。考核,必然有分数高低、等次高下。通过考核排名,谁优秀、谁落后,一目了然。但考出分数、排出名次不是考核的最终目的。考核,也是一次把脉问诊、对症施药。各地各部门通过考核发现不足、明确短板,进而有针对性地找原因、定措施、抓整改。而且最终的“体检报告”,也需要参考平时的指标,把综合考核与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等结合起来,动态测评、全面了解、科学画像。

徐州“梦想开花”启示我们,科学考核既需加压,也要减负。有考核就有压力。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考核带来的适当压力,可以让考核单位走出“舒适区”,相互竞争比拼,努力争先进位。同时也要看到,考核不只是目标分解、压力传导、责任下移。让考核更有成效,就应该给考核单位卸下包袱、解开束缚,让他们心无旁骛干事创业。江苏的综合考核之所以受欢迎,很重要一个方面就在于减负同时也到位,把几项考核统筹整合起来,把地方和部门从名目繁多的考核中解脱出来。

标签:
责编:徒滢 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