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敬“最美奋斗者” 当好新时代追梦人
2019-09-16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喻  
1
听新闻

  殷殷志士甘为国家鞠躬尽瘁,拳拳赤子愿为民族负重前行,时代奋斗者为伟大事业奋力拼博。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等共同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活动评选表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经前期初步评选,产生300名“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包括278名个人,22个集体。

  70年的砥砺奋进,70年沧桑巨变,是奋斗者们撸起袖子、挥洒汗水拼出来的。他们冲在一线,为我们打通了奔向伟大梦想的跑道;他们跑在最前,引领我们奔梦想的彼岸。有论者言,“最美奋斗者”是追梦人的代表和符号。符号相连才会成“线”,代表成群才能影响一“片”,学习、致敬“最美奋斗者”,当好新时代追梦人,才是活动评选的题中之义。

  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像“最美奋斗者”一样有为民初心。李向群在1998年长江流域抗洪抢险中主动参加抢险突击队,因劳累过度壮烈牺牲;吴仁宝率领华西村,走出一条农村发展新路。“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保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情怀,把群众安危冷暖记挂在心,把一颗火热的心奉献给人民、奉献给时代,这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担当。坚守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才会永远和人民奋斗在一起。

  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像“最美奋斗者”一样有爱国之情。黄旭华为造核潜艇躲进孤岛,“人间蒸发”30年;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以海岛为家,与艰苦为伴,无怨无悔,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回答了“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的经典命题,用“赫赫而无名”的淡泊,诠释了“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的报国情怀。执着一份信念,坚守一个岗位,用实际行动去诠释“爱国”,平凡的岗位一样激扬爱国热情。

  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像“最美奋斗者”一样有拼博之劲。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用愚公移山精神生动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航天科技“嫦娥”团队,成功研制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人类历史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无论情况有多复杂,形势有多严峻,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保持奋发有为的状态,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才能克难奋进。接续奋斗、接力探索、接棒发展,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我们才能无惧任何风吹浪打。

  何以成就梦想?唯有不懈奋斗。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若有科学梦,不妨学学屠呦呦,潜心研究再难也要勇攀高峰;若要经商创业,学学崔根良,以产业报国为己任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若要为官一任,学学黄大发,在绝壁中也能开凿希望的水渠……为自己、为人们、为社会共筑一个让生命有所托、让灵魂能栖息、让精神可穿越的家园,或许这才是新时代真正的追梦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从古老的神话传说,到漫长的历史记载,都凸显着要幸福就要奋斗的民族传统。奋斗精神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液,成为民族精神的基因。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理解奋斗,才能理解中国今天;相信奋斗,才能创造美好明天。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今天,越是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越是面对各种风险挑战,越是要用初心和使命激扬奋斗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致敬“最美奋斗者”,当好新时代追梦人,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时代的光荣历史,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苏喻)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