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成高铁夺冠也是一面镜子
2019-09-11 1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当地时间9月10日,菲迪克2019年工程项目奖颁奖仪式在墨西哥拉开帷幕,由中铁一院设计建成的西(安)成(都)高铁成功摘得“全球杰出工程奖”桂冠。(9月11日《陕西日报》)

  菲迪克大奖代表行业最高水平,每年的菲迪克年会又被称为国际工程项目的“奥林匹克”,其所颁奖项也被誉为行业内的“诺贝尔奖”。经激烈角逐,西成高铁一举夺冠,获得菲迪克(FIDIC)最高奖——全球杰出工程奖。成绩从何而来?这杰出的成绩也是一面镜子。

  这面镜子映照出中国高铁的雄厚实力。秦岭地质条件异常复杂,高铁穿越秦岭并非易事。西成高铁秦岭地区陕西段隧道总长189公里,桥隧比例高达94%以上,超过10公里的特长隧道就有7座,隧道群规模为全国之最;利用高桥、长隧道施工技术,加上现代动车组爬坡能力的极大提升,使西成高铁的线路更加笔直平顺,缩短了线路长度;以深埋隧道及高架桥梁形式分别穿越天华山及朱鹮国家自然保护区,最大限度保护秦岭地区生态环境……越是艰难越显勇毅,凭着雄厚实力才有了一个个技术难题的攻克。

  这面镜子映照出交通强国的身影。作为世界首条穿越艰险山脉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开通后,西安与成都列车运行时间由16小时缩短至3小时,从此蜀道不再难。每天从早上7时到晚上11时,平均8分钟就有一趟动车往返,项目直接惠及沿线5千万人,间接惠及1.2亿人,自运营以来客座率达90%上,通行能力高达10万人次/日……这一条线路的开通,使两地间人流、物流、信息流更加便捷,让中国西部由此迈入“城市集群”发展新阶段。

  这面镜子映照出强起来的祖国。近年来,中国高铁蝶变崛起,在神州大地上书写下了一个个奇迹。从渤海之滨到西部戈壁,从东北雪原到江南水乡,中国高铁穿越繁华都市,纵横田野阡陌,越织越密的高铁网,织密了民生幸福,也折射出了一个大国奋力崛起的气象。有这种精神所在,我们的中国高铁才有了穿越秦岭的成绩,才有了“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的美好愿景,也才有了中国高铁名片越来越亮的自信和底气。

  今天,中国高铁已遍及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中国高铁”已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名片”。西成高铁成功摘得“全球杰出工程奖”桂冠,是实力的见证和认可,也当是我们奋力前行的动能。可以肯定的是,攻坚克难、一往无前,中国高铁一定能带给我们更多精彩,更多可能。(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