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
2019-09-05 15: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让更多优秀人才流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不仅需要政府的积极引导与政策支持,更需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借好政策之“势”,结合当地自身实际,做细做实引才工作,种之良木,引凤而栖。

  人才兴,区域兴;人才多,区域旺。受自然环境、经济条件、个人成长、村民素质等因素的影响,基层吸引力不足造成人才不愿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一线。唯有加大人才资源开发力度,加强人才资源的整体性开发,促进人才合理流动,才能推动落后地区走向繁荣,从而实现全面乡村振兴。

  要搭建平台,打造人才基层集聚高地。畅通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渠道,建立健全基层人才开发培育体系以及人才激励扶持措施,搭建基层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在资金上予以支持,在待遇上予以保障,在项目研究上予以协调,以免费师范、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人才服务基层等项目为依托,为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提供平台,让基层人才有施展才华的舞台,愿意留下来。

  拓宽选才用才渠道。树立正确选才用才的导向,打破户籍、地域、身份、学历等人才流动中的刚性制约,注重从本地区、本行业挖掘、培养、发现能够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土专家”“田秀才”,真正为基层储备一批有真才实学的优秀人才。

  向基层人才倾斜政策,提高待遇。基层政府就应该要尽可能安排好人才的生活需要,满足他们的基本生活条件,让他们无后顾之忧。除了宏观政策和顶层设计上的倾斜,各地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为人才营造“小环境”,这样可以使得“留才计划”更具有靶向性,也更加具有吸引力。

  创优环境,营造人才发展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报刊、网络等媒体作用,宣传基层人才工作的相关政策和各类人才在基层一线的先进事迹,营造人才发展良好氛围。加强人文关怀,适度提高基层人才待遇,着力改善和优化基层人才成长和生活环境,积极营造干事创业、施展才华的工作环境,为人才到基层提供平台和空间,让人才愿意向基层流动。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各级党组织要为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搭建好人才引导渠,要把解决人才当前急需和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把“输血”和“造血”结合起来,使人才引导渠更加畅通,使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成为新时代人才流动的新导向。(立早)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