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热‘列’欢迎”还需冷静视之
2019-09-05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高校近来陆续开学,开学典礼花式上演。在清华大学2019级新生入学报到仪式上,校领导亲自迎新、各省状元云集的盛况却被一个错别字抢走“风头”:经管学院所挂横幅上的“热列欢迎”,引发网友群嘲。有人调侃:“天气太热了,把‘烈’的四点水蒸发了?”还有人质疑,前有北大“鸿浩之志”,今有清华“热列欢迎”,名校为什么越来越没文化?

  身为国内顶尖学府,竟然犯下如此低级错误,无怪乎被网友“揪住不放”。说起来或许有点冤,只是一个学院或某个人的失误,却要整个学校来“背锅”,但仔细想想,其实一点也不冤。是清华的老师和学生文化程度低,不知道“热烈欢迎”该怎么写吗?显然不是。是清华大学水平太高,“热列欢迎”其实另有深意吗?从其他学院“热烈欢迎”横幅中略加分析,应该也不是。那么,普通人一眼就能看出来的错字,为什么经过横幅制作者、经办人、审核人等几重环节都无人发现、无人问津,最后公开悬挂,成为一个笑话?说到底还是工作不细致、作风不严谨。以小见大,并非就是“小题大做”,“小”错字背后的“大”问题,值得清华大学和其他高校警醒反思。

  清华大学,包括之前为“鸿浩之志”致歉的北京大学,自应为它们的错误买单,然而仅以错别字、读错音等失误就认为名校“没文化”“没底线”,未免有些武断。一方面,北大清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成就名校之“名”;另一方面,历经岁月洗礼和数代人的共同努力,以北大清华为代表的中国顶尖名校,依然名家辈出、实力超群,足以匹配名校之“实”。这是有客观数据作支撑的,无论从学科实力、影响力和口碑声誉等方方面面,几乎都是世所公认的“首屈一指”,也是无数学生和家长心目中的神圣殿堂。

  当然,也正是因为这种“神话”般牢不可撼的存在,承载着人们对于“大学之大”的殷切期望和深厚信任,以至于人们对于名校要求更高、臻于完美,才使得它们所犯的错误如此令人难以置信。话说回来,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因为写一个错字、读一个白字,就上升到“辱没祖宗”“名校失格”的程度,未免过于苛刻。

  类似这样的事件,近年来并不少见。一方面,高校要深刻吸取教训,珍爱自己的“羽毛”,在提升科研硬实力的同时,不懈怠每一件“小事”,也不掩饰每一个“错误”;另一方面,人们也应抱持冷静理智、客观公正的心态,不能“因爱生恨”,因名校盛名而对其过度炒作、无限放大。再者,鉴于高校近年来在不同场合中的错字频出,若将舆论关注点从对“热列欢迎”“鸿浩之志”等个体特例的猛烈讨伐,转移到对传统文化的普遍重视和深刻反思中来,倒也不失为一件好事。(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