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赶考心态勇担抗灾使命
2019-09-04 14: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文心衣  
1
听新闻

  台风、地震、暴雨、洪水、泥石流……一段时间以来,自然灾害袭击浙江、山东、福建、四川等多地。在严峻考验面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抗灾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考场”,主动作为、勇当先锋,不计得失、向险而行,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尽可能将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灾难就是考验。越是艰难险阻,越能检验共产党员素质的“成色”,越能展示其先进性。在抢险救灾现场,是临阵退缩还是迎难而上,是计较得失还是一心为公,是遥控指挥还是靠前作战,不只考验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也是检验他们为民初心的“考场”。

  这个“考场”,考出的是为民初心。灾难考验,出题者是党组织,监考者是人民群众。面对这道难题,如何“构思”,从哪里“下笔”,怎样“作答”,都检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综合素质。如果心有人民,就能未雨绸缪,把防灾摆在首位;如果心有人民,就能戮力同心,把使命化为行动;如果心有人民,就能不等不靠,把重建进行到底……党员干部只要能时时刻刻牢记为民初心,就会时刻将人民安危和幸福记在心上,就会化为“赶考”的热情和力量。

  这个“考场”,考出的是使命担当。犹记得,今年6月17日凌晨,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在坐车途经凌云时遭遇山洪不幸遇难。“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这曾是黄文秀扶贫日记中用以自勉的一句话,也是她在抗灾现场用实际行动书写下的光辉印记。在暴雨中,她选择了担当和坚守,用生命在抗灾的“考场”上,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优秀的答卷。这样的干部何尝少呢?此次在灾难中牺牲的村民小组组长孟凡勇、卫生员龙家利,不都是这样在灾难的“考场”上,用担当诠释了使命的榜样吗?

  这个“考场”,考出的是坚定信仰。灾难现场,浙江各级党组织靠前指挥,压实抗台救灾主体责任,以“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为目标凝聚起强大合力;在台风登陆点漳州东山县,党员干部连夜深入渔民家里,逐户做通思想工作,将数千名群众全部转移;温岭3000多名微网格成员、近3万名联户党员迅速到位……危急时刻,总有一个个声音在高喊:我是党员,让我先上!这声音无比洪亮,这身影无比坚定。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全心投入抗灾一线,让这个“考场”充满力量。

  当前,受灾省份正举全省之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这种不等不靠、群策群力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这种党员干部以赶考心态投入抗灾现场的精神,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实践,启示我们在抢险救灾中该如何践行初心和使命。(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