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拿出“江苏智慧”
2019-08-22 11: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芮  
1
听新闻

  9月3日至4日,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即将以“数说七十载 网联新时代”为主题在宁开幕。盛会上院士、专家、行业大咖云集,将围绕“数字江苏建设”“5G行业应用”“产业互联网”“智慧教育”等十二个主题,共话江苏互联网发展新成就,助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数字技术将如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正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近年来,江苏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按照《江苏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总要求,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和支撑服务能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具个性的教育。

  有教无类,让优质教育资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智慧教育的意义不仅在于摆脱学习时间和场景的限制,更有望打破优质教育资源的壁垒。以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是缩小城乡数字差距、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江苏依托省智慧教育云平台,以“名师空中课堂”为抓手,实现省、市、县平台互联互通及资源开放共享,努力满足每一个孩子对知识的渴望,让孩子们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因材施教,大数据“画像”促进个体的全面发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正驱动精准教学,助力传统教育提质增效,从“千人一面”向“千人千面”转变,让教师有更多时间和情感投入到“以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江苏推进省级教育大数据中心和网络学习空间建设,让师生“一人一空间、人人用空间”;汇聚、分析各项数据形成学生“画像”,真实全面描述学生成长情况,从而制定个性化发展辅导方案,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同时以培训和大赛为抓手,提升教师和学生信息素养,为通向智慧未来铺就道路。

  寓教于乐,数字技术为教育插上想象的翅膀。智慧教育最终要落实到激发学生主体性和学习兴趣,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将对未知的探索种在每个孩子的心中。随着5G网络试点的布局规划,交互式 AR 教学体验、沉浸式 VR 教学体验等互动项目开始呈现在江苏的智慧课堂上。漫步在清明上河图的画卷中,驾驶飞船穿梭在灿烂星河间,孩子们可以在虚拟的历史人文、自然科技世界里自由徜徉。南京创客教育、苏州未来教室、无锡感知课堂、常州“互联网+”时代课堂教学范式……教学应用模式百花齐放,学生在开放、共享、交互、协作的“e学习”中实践创造能力得到加强。

  为办好公平有质量的人民满意的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的每一步探索都任重道远。从网络大省向网络强省蝶变,从“互联网高原”向“互联网高峰”攀登,江苏在信息化发展大潮中率先突破、抢占先机,低调务实地向“智慧江苏”稳步前进。(苏芮)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