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扬“周恩来精神”一心为民的高尚品格
2019-08-14 1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喻  
1
听新闻

  周恩来,他的名字,是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怀念;他的精神如石刻一般,永远镌刻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心里。8月14日,“i江苏e起行”网络人士红色基地行活动走进淮安周恩来纪念馆,重温历史、缅怀伟人。

  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曾说过,周恩来同志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总服务员”,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心系人民,对人民群众保持高度热爱,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下山不忘山,进城不忘乡”,“如果忘了,就是忘本。”周恩来同志说的这个本就是人民群众。1966年初春,河北邢台地震,地动山摇时他前往灾区。春寒料峭,他让灾区的百姓背风而坐,自己迎着冷风讲话。谁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头。“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这些朴素的语言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周恩来同志最真挚的感情。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回溯我们党近百年来栉风沐雨、攻坚克难的苦难辉煌征程,正因秉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了无穷力量,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正因坚守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党凝聚起同心筑梦的澎湃动力,不断书写着伟大事业新篇章。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挂在嘴上的一句口号,而是要把这九个字落实在行动中。在干每一项工作,出台每一份文件的时候,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盯住群众生活中的难点、痛点,致力于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深入群众生产生活,才能走进群众内心世界;了解百姓生存状态,才能体会群众冷暖诉求,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群众满意”是我们做好决策、推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偏离了这一点,“为人民服务”的标语再热烈,也是冷冰冰;干得越卖力,可能越有违“初心”。

  多一点“眼睛向下、躬身为民”的服务意识,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才是是“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江苏“不见面审批”,将改革变成老百姓可以感受到的便利;改善苏北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同步建设好交通、通信、广电、给排水、垃圾收集处理等配套设施,同步配置好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商业等公共服务,把为民服务落在细处实处……脱贫攻坚不让一个人掉队,全民健康也一个都不能少,七十多年前毛泽东同志的那句话,在江苏有了生机勃勃的新注脚,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注入了强烈的时代感。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壮美蓝图,呼唤着我们激发同心同德的信心和力量;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的“壮志雄心”,需要我们把“为民服务”落实在每一个环节中。在思想觉悟上“高得上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具体工作中“低得下来”,真正去解决问题,才是最好为民服务。发扬“周恩来精神”一心为民的高尚品格,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从一点一滴实事抓起,出实招、见真章,勇于担当作为,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为人民服务”的大字,永远写在江苏大地。(苏喻)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