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夯实机关党建,要牵住责任制“牛鼻子”
2019-07-22 16: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笔者以为,要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高质量发展,还要紧紧牵住责任制“牛鼻子”,在清晰明责、踏实履责、竭力尽责、严肃问责上下功夫,做好明白人、争当实干家、善作拓荒者、当好守门员。

  清晰明责,做好“明白人”。“在其位,谋其政”,责任制是提高党建成效的“牛鼻子”,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机关党委要聚焦主责主业,中央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抓机关党建工作的合力,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要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好统一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的职责,指导督促各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坚定不移地落实主体责任,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意识,上下一心、相互配合,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才能形成党建队伍一条心,党建工作一盘棋的合力态势。

  踏实履责,争当“实干家”。“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推动机关党建发展,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履职尽责就是要讲究方式方法,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规范组织生活,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等活动,防止“本位主义”,杜绝“好人主义”,力戒“形式主义”,避免“经验主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马上就办”的精神状态,扑下身子干事创业,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进、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落实到位,一件事情一件事情扎实办好办实。

  竭力尽责,善作“拓荒者”。《礼记大学》记载: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重要经验,但部分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党建工作仍然缺乏创新意识,在工作中满足于旧知识、老办法,画地为牢,囿于成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实践、善于总结经验,机关党建工作才能不断提高质量、充满活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胜,广大机关党员要将创新意识引入到日常的业务工作中,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创新“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向创新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不断增强党员履职尽责能力,巩固机关党建战斗堡垒,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严肃问责,当好“守门员”。“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一段时间以来,机关党建“灯下黑”,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等问题不同程度的存在,严重影响了机关党组织为民服务的质效。严肃问责,就是要把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紧密结合起来,加大督查考核力度,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的方式,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到位的党组织采用检查、通报、改组等方式进行严肃问责。对不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开展不积极,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党务干部进行约谈、回炉重造,使其红脸出汗。(刘继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