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网为媒,传播“丝路”中国好声音
2019-07-16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7月15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主办的“丝路人·丝路情”2019中外学者交流活动在宁波庆安会馆启动。近40名中外青年学者以及多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代表将深入浙江宁波、江苏南通、甘肃敦煌等“一带一路”节点城市,通过走访、拍摄丝路遗迹,用影像和文字向世界展示“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风采,为“一带一路”这幅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建言献智。

  公元前140多年的中国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开始打通东方通往西方的道路,完成了“凿空之旅”;中国唐宋元时期,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同步发展,中国、意大利、摩洛哥的旅行家杜环、马可波罗、伊本白图泰都在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留下了历史印记。古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贸易之路、经济之路,更是一条文化的纽带、一种精神的象征。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首倡共建“一带一路”,一时应者云集,全球为之瞩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来,合作的硕果挂满枝头,精神的交融通达四海。

  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倡议者,更是“一带一路”的践行者。宁波舟山港打造成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宁波航交所编制的“海上丝绸之路”指数已成为国际航运市场的“风向标”,成功登陆波罗的海交易所;南通海安物流,丝绸之路上联通欧亚,甘肃国际陆港华东物流基地中亚班列从海安首发,将华东地区的货物销售到中亚、俄罗斯、欧洲等地;曾为“世界四大文明汇流之地”的甘肃敦煌,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敦煌文化让丝路沿线国家走动起来,再次成为中西方文化的交流融通之处……远洋巨轮劈波斩浪,“钢铁驼队”跨越大陆,经济相连,文化互通,古老的丝路焕发新光。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的实干精神是推石上山的重要动力。2018年,中国企业在56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6.4亿美元。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时代潮流,“一带一路”以中国力量和东方智慧探求共赢之道。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几年来,各国不断汇聚、共建共享,恰如点点星光,点亮了“一带一路”,成为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

  “中国智慧”正在润泽世界经济大树,“中国力量”温暖各国人民心田。中外学者对“一带一路”的交流,是这个全球公共产品深得人心的一个缩影。通过他们的走访、探寻丝路遗迹,用影像和文字向世界展示“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风采,也是传递“丝路”好声音的一个重要渠道。

  聆听丝绸之路的历史回响、触摸互利合作带来的获得感,也激荡更加丰富的智慧。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以网为媒,中外学者进行文化沟通、实践交流,共同传播“丝路”上的中国好声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