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四个典范”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命运共同体
2019-06-15 14: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喻  
1
听新闻

  6月1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从团结合作中获取力量,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典范,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200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在上海宣告成立。经过18年发展,上海合作组织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已逐渐发展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国际组织,也是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以“上海精神”作为上合组织核心价值,打造团结互信典范。曾经,也有一些国家对上合组织的可持续发展,一直抱有怀疑的态度,甚至预测成员国“用不了多久就会各奔东西”。18年来,上合组织牢记合作初心,增进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扩大利益汇合点,不断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可以说“上海精神”是上合最大的智慧,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化为又一个生动实践。当前,国际竞争摩擦呈上升之势,地缘博弈色彩明显加重,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更加展现出弥足珍贵的时代价值。

  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理念,打造安危共担典范。以平等对话合作的方式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有效应对区域内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积极落实打击“三股势力”2019至2021年合作纲要,落实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加强成员国反恐和防务合作;发挥“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作用,促进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等措施,努力实现地区的普遍安全、维护各国的共同安全。提升安全合作水平、拓展安全合作领域、丰富安全合作实践,继续联合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贩运、网络犯罪,“上合力量”为和平再立新城。

  倡导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打造互利共赢典范。以共赢理念促进发展繁荣,以合作理念打造“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精神纽带,成为上合组织的又一个亮点。深挖交通运输走廊和电子商贸领域的合作潜力,上合空间内长达1.5万公里的高速公路陆运通道绵延而来;加强多方合作,截至一季度末的统计,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已有项目合作贷款余额496亿美元。构建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倡议顺应时代大势,回应各国呼声,助力上合合作走深走实。

  摒弃文明冲突,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打造包容互鉴典范。“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宗教的交融汇聚,相得益彰,赋予上合组织地区文明多样性这一宝贵财富。各成员国之间的人文交流蓬勃开展,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发展纲要》等系列重要合作文件,举办文化节、艺术展、青年节、电视合作论坛、文化研修班等交流活动,不断推进成员国文化产业合作进程。在上合组织这片广袤土地上绽放的人文之花,受多样文明和多元文化滋养,正向着“上海精神”指引的方向微笑绽放。

  上合组织的新的理念、新的姿态、新的做法,顺应世界和平发展大势,引领当代国际关系理论与实践的新方向,超越了文明冲突理念。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在国际关系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上海精神”再弘扬,互利合作再出发,舞象之年的上合组织进一步强化“大家庭”意识,以“四个典范”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命运共同体。(苏喻)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