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绘文明交流互鉴的宏伟画卷
2019-05-14 11: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5月15日在北京开幕。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汇聚亚洲文明、凝聚亚洲共识的宽广平台,是亚洲文化大交流、人民大联欢的人文盛事,也是激发文化共鸣点、维护文明多样性的文明盛会。此次亚洲文明对话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将为亚洲文明互学互鉴、繁荣发展搭建平台。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不论是亚洲的黄河和长江流域、印度河和恒河流域、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还是东南亚等其他地区都在历史的长河中孕育了众多古老文明,他们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现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亚洲文明的多样性日益凸显,亚洲文明对话顺势而为,让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汇聚交融,为亚洲大家庭添情加意共圆梦。

  亚洲文明对话让“情更深”。每种文明都有其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都是人类的精神瑰宝。不同文明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大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亚洲文明对话加强青少年、民间团体、地方、媒体等各界交流,增进彼此之间感情,为文明对话夯实感情基础,情至之语,自能感人,不断加深的感情交流转化为文明财富,让亚洲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同时日益丰富多彩的文明也让地区发展合作更加活力四射,造福千万百姓。

  亚洲文明对话让“意更浓”。人类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对于亚洲各国而言,文明需要发展创新才能长久,而亚洲文明对话正是给亚洲各国一个站在平等的基础上表达意愿的平台,夯实睦邻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同时也希望各国、各行业、各团体在平等交流的前提下,平等意愿能够得到彰显,文明能够有其发展的空间,民众能够吸收多样化的精神文明,为亚洲大家庭的和睦相处共奏合音。

  亚洲文明对话让“梦更近”。和平与发展是亚洲各国的梦想,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交流互鉴活动,促进各国人民互相了解、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在世界各国人民心中坚定和平理念,坚定共同发展理念,形成防止和反对战争、推动共同发展的强大力量。“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文明的多样性是客观存在的现象,我们要在尊重的前提下,推动交流,和谐共生,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梦想增添动力。(黄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