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京雄城际:一小时经济圈联动“京津冀”
2019-04-19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亚喜  
1
听新闻

  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15日开始铺轨,预计9月京雄城际(北京段)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同步开通运营。届时,旅客搭乘高铁列车从北京西站出发到大兴国际机场仅需20分钟。京雄城际铁路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支撑雄安新区建设影响深远。(4月16日 人民日报)

  雄安新区,海底波澜,是既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之后,国家最重要的战略,在国家层面被表述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甚至被定为要影响未来中国千年,也绝不谦虚、毫不犹豫,其重大战略使命之一是作为首都副中心,缓解北京负担,而作用要发挥,交通是关键。

  铁路部门把“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责任和实际行动,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准确把握国铁定位,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铁企业,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建设交通强国的先行责任,承担起京雄城际铁路的建设任务。

  京雄城际铁路作为承载千年大计运输任务、支撑国家战略的重要干线,承担着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支撑建设雄安国家级新区重要任务,建设中的雄安站将成为雄安新区路网性主客站、地面综合交通枢纽,主要服务新区中长途客流,实现新区与全国高铁网紧密联系。

  京雄城际城际建成后,雄安新区可直达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等京津冀主要城市,连接华中、华南、西北、西南、东北等不同地区,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保定半小时交通圈,与石家庄1小时交通圈,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区域高速铁路网结构,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提高新区对全国的辐射能力,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京雄城际开通运营后后,快速、便捷的运输方式使人员流动有了更大空间,动车组把两地的时空距离缩短到30分钟以内,会大大方便两地人员往来和经济交流,成为两地经济发展的“加速器”,生活在北京、工作在雄安,或生活在雄安、工作在北京成为可能,更大范围扩大京津冀同城化效应。

  形成的一小时的经济发展圈,能够有效的聚集更多的人气,同时又可以带动经济交流发展,而我们从长远角度来说,京雄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必然就可以有效促进地区经济技术发展,同时能够方便民众获得更好的出行方式,解决与临近城市之间的交通沟通交流的问题,对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区来说,都会带来强大的推动的作用。(李亚喜)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