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扶贫考核岂能有“标准答案”
2019-04-17 18: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曹瑞晓  
1
听新闻

  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脱贫办一位副主任为迎接脱贫攻坚工作检查,要求各乡镇驻村第一书记按照提前制定的工作清单拟定“标准答案”,入户辅导贫困户如何回答上级检查提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日对271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的分析显示,有的在贯彻扶贫政策时只顾传达不管落实,有的在扶贫项目验收时不现场考察、仅凭文件就草草决定,有的用提前拟定的“标准答案”应付上级检查。以这样的态度和作风打攻坚战,怎么啃得下“硬骨头”?(4月17日 人民日报)

  工作干得好不好,全靠材料汇总表;工作方式新不新,全看写手精不精,一事当前,不仅看派了多少人、出了多大力、用了哪些招,更重要的是看实际成效如何。为了装点政绩,“造亮点”、“扮盆景”,或是“程式化”,按发通知、听汇报、看材料、写报告的“格式”,走一遍就算完成;或是“表象化”,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多,深入研究独立思考少;或是“虚荣化”,搞层层陪同、超人数陪同,追求隆重热烈宾主俱欢。用“十八般武艺”做好形式主义的“表面光鲜”,却忽视了给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实绩。

  如果把“做了”当“做成”了、把“干了”当“干好”了,这就是典型的将过程当效果、把痕迹当政绩。把“痕迹”当政绩,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没有落实的动作,流程做得再完善,样子做得再漂亮,也仅仅是一种“呈现与展示”,于推动实际工作毫无助益。

  有的领导干部人马未到,通知先行;有的则换身衣服,换个地点,拍照走人。底下的基层部门和干部则要精心安排,走访哪户人家,派谁代表发言,甚至花盆摆多摆少,具体线路是长是短,都反复琢磨,精心策划。这种有“标准答案”的扶贫项目验收不看也罢,如此“有脚本”的预演能有多少真实性?

  “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做任何工作,都应当树立和强化结果导向,以质量高不高、效果好不好作为检验标准。精准扶贫不应只是白纸上的“黑字”,闭门造“痕”的工作方式要不得。“留下痕迹”不等于工作落地,更不等于工作有了实效。工作落实要实实在在,绝不能“走个过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到群众心坎上,用狠抓落实的精神、担当作为的实干作为干部坚实“注脚”。(曹瑞晓)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