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语言能力是干部必备的一种素养
2019-04-12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婧蓝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下发已经满月,中央层面已经建立了专项工作机制。河北、黑龙江、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广西、陕西和青海等多省份陆续印发文件落实基层减负,其中推行“无会月”,严格控制会议时长是重要部分。(人民网,2019年4月11日)

  最近最火热的话题之一当属“基层减负年”,这是一个全社会的问题,不仅仅是为基层减负,更是上层设计的制定和落实,也是地方有针对性的施策,最终的落脚点还是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更好地服务群众。

  说到基层减负不得不说的就是“文山会海”,一直以来,被各种文件,各种会议而“缠”得分不开身的基层干部对这项减负内容更是深有感触,他们希望能够会议少一些,会议上的时间少一些,这样才能够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投身到自己的工作中去。

  当然,要保证会议的质量,压缩会议的时间,就是对台上主持的干部和发言的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他们锤炼好自己“说短话”的能力,以更精练的方式表达出观点的精华,而不是在台上“磨时间”,自然能够提升会议的效率,开好短会。

  控制会议时长并不是单纯的减少时间,而是在减少时间的基础上,依然能够确保会议的高质量推行,让空话、套话、假话通通不在,经过酝酿推敲,删繁就简,一语中的地讲出来,这既是话风也是作风,更是一种工作态度。

  “人之所以为人者,言也。”语言是相互沟通理解的钥匙,要让说出来的话精练,还要一说别人就懂,其实考验的是干部平时的一种修养。只有能够摆正观念,不把“讲台”当“舞台”,不把“发言”当“表演”,能够实现用语言“通心”的效果,自然能够不再紧紧揪住“长会”不放。(婧蓝)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