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基层减负要转到“群众频道”
2019-04-01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亮娃,你最近往我们村跑得勤嘞,村里水渠疏通得差不多了吧。多亏了你的帮忙,今年我们不用担心春耕缺水的问题了。”贫困户周福生看到李亮来了,脸上笑开了花,又朝里屋的老婆喊,“亮娃来了,快倒点水!”(3月31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让基层干部有了轻装上阵的盼头。也因为基层减负成为“高热点”,大家也把更多的目光转向了干部。

  但是,我们其实更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要基层减负?基层减负表面上是因为那些虚假的作风、形式主义、过度留痕、文山会海等问题让基层的干部疲于应付,也让他们把时间都浪费在“材料上”“造假上”,而没有时间走向田间地头。

  自然,干部被这些形式主义“绊住”了脚步,他们也没有时间走向基层,自然也就不能了解群众的难题,更不用说为他们及时解决困难,而这样的问题长期以往,不但会积累问题,还会让群众对干部越来越不信任,疏远干群之间的距离,也让干部觉得基层的工作更不好做了。

  如今,基层减负为基层的干部减去了那些形式主义,也减去了他们不必要的工作,让他们有了更多的时间走向群众。正如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大花村的第一书记李亮在面对群众春耕用水难的问题上能够不再为材料而头痛,相反,能够有时间将疏通水渠的事提上了日程,在干群合力下及时疏通渠道,解决春耕用水的难题。

  所以说,在我们看到基层减负的时候,不能再简单地把这看成是为干部减负,实际上是把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物”中解脱出来,让他们能够转向“群众频道”,更关注群众的呼声,更在意群众的问题,在解决群众的难题上及时行动,让基层减负成为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有效方式,这才是最终的落脚点。(婧蓝)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