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雷锋精神”绘就奉献中的时代荣光
2019-03-04 1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没有哪一种生命比活在人们内心更为长久,没有哪一种精神比化作日常行动更为永恒。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同志的风采,如今我们仅能从他留下的言语与事迹中了解,但雷锋精神却熠熠生辉、历久弥新,鼓励了一代又一代人向他看齐。

  56年,雷锋精神中那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已成了温暖中国的精神暖流。春运已完美谢幕,将“流动中国”化为“温暖中国”,需要超越时空维度、跨越地域界限的“雷锋精神”来镌刻一幕幕暖人的瞬间,更需要让这股暖流成为永远流传的“心灵读本”与“精神灯塔”。

  南京“158”雷锋服务站义务帮扶特殊困难旅客100多万人次;退休老人马旭与丈夫毕生节俭清贫,将全部积蓄捐给贫困的家乡;“英雄机长”刘长健临危不乱;客运员低头为满身污秽的老人整理衣裤;车厢内保持同一救人姿势长达四十分钟的女医生……这个社会满含温暖与热度,感动瞬间其实就发生在我们身边。雁过留声,但无数暖人的瞬间却未曾定格,这些平凡人只是在他人需要援助时伸出自己的双手,然后匆匆掠过。

  雷锋精神已成为“行动中国”的代名词,也成为了“感动中国”的窗口。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这份醇香的精神食粮也被赋予了新时代的崭新内涵。无需在枪林弹雨中呐喊“我以我血荐轩辕”,无需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雷锋精神存在于无私奉献的每一日。李万君,用坚守与细致呵护复兴号的筋骨;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护海岛32年;张玉滚支教17年,用窄窄的扁担挑起山村孩子的未来……他们在岗位上坚守,默默奉献发光发热,在“雷锋精神”的蓬勃传承中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有更多的人,他们登不上绚丽的舞台,无法被记录下感动的奉献瞬间,但他们坚持不懈为“无悔人生”做下完美注脚,用自己日复一日的个人奉献来诠释雷锋精神的内涵。

  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精神力量的孕育;民族的复苏,更离不开精神力量的传承。无论哪个时代哪种环境,雷锋精神中的“奉献”是亘古不变的命题。正是无数单薄的身躯,奠定了精神丰碑最坚实的基石。3月5日是“学习雷锋日”,但雷锋精神更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每一日都成为“雷锋日”,让自身化为蹁跹的蒲公英在华夏大地播撒下雷锋精神的种子。(蓝栩)

标签:雷锋精神;奉献;精神力量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