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转作风要从“转话风”开始
2019-02-25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段时间,笔者赴苏北某市调研正风肃纪活动开展情况,一位乡镇党委书记在介绍工作时,开口 “高度重视”,闭口“提高认识”;当问到“如何开展活动,取得哪些效果”时,这位书记又讲了“政治统领、意志为先,牢记在心、重任在肩”等一套说辞。半天下来,这位书记讲了很多,但细一品味,基本上是“大话、空话、虚话、套话”。

  一些干部为什么总说“大话、空话、虚话、套话”?概括起来有这样几方面的原因:一是风险小,这些话虽是“废话”,但说了不用担心有风险;二是收益大,这些话往往排比句一串串,听起来给人感觉“高大上”;三是“不会说”,一些干部缺乏深入实际、深入一线的经验,有的长期不读书、不看报、不学习,习惯于讲话时念稿子,一旦离了稿子就结结巴巴,只能用官话、套话蒙混过关。

  话风问题是个老问题,表面上看原因在于文风不实,其实根子在于作风不正,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折射。当前加强作风建设,转变作风不妨先从转变话风开始。

  首先,要营造说真话的氛围。出现官话套话大话,其实是干部不讲真话、实话的表现。邓小平同志当年明确提出,要敢讲真话,反对讲假话。鼓励党员干部讲真话,就要允许其讲错话。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一些干部即使讲错了话,只要及时改正,仍然是好同志、好干部,千万不能打棍子、扣帽子、揪辫子。只要讲真话的人多了,说官话套话大话的人必然减少。

  其次,领导干部要带头反对官话套话大话。领导干部在视察、调研、走访过程中听取汇报时,不仅要带头不说官话套话大话,而且要不听,听到了就果断及时打住并提出严肃批评,让其彻底没有市场。

  再次,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整治。去年9月,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将“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列为重点整治的问题之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履职尽责,及时亮剑,进行监督、执纪、问责,让干部不敢讲、不能讲、不想讲官话套话大话。

  此外,干部要学会创新表达。我们在《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一书中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常用打比方、讲故事的方式阐述深刻的道理,用大白话、大实话释疑解惑。用百姓的话来说,那些“高大上”的治国理政理念,恰恰因为“接地气”而让人听得懂、听得进。这启示我们要积极学会说什么和怎么说,突破传统思维定势,与时俱进,在讲话中创新形式和方法,不断努力体现语言的厚重力、感染力和穿透力,讲出的话才更能让百姓爱听、想听、要听。(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