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作业减负,家长才能减负
2019-02-21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教育部日前回复称:“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不过,有些家长得知此消息后,反而显得无所适从。

  近年来,“学生的作业变成了家长的作业”“老师不批作业、家长批改作业”,一直是人们热议的焦点和众多家长的痛点。教育部作出明确答复,意在厘清家庭和学校的权责边界、减轻家长的负担。但一些家长通过自建小群的方式了解作业内容,请班上“好孩子”的家长在群内拍照发作业,这类现象的出现,说明在现实中家长们并未能“真减负”。

  其实,老师布置了什么作业、孩子完成得怎么样等等,是家长普遍关心的。通过网络渠道布置作业,并不是形成家长负担的根源。目前,很多小学生的书写作业被大量的背诵、朗读、手工作业替代,而口算练习、英语朗读背诵、做手抄报等实践活动也得由家长配合才能完成。超出孩子能力范围的作业,家长不得不帮忙完成,而作业完成情况往往又与期末成绩甚至“推优”直接挂钩。同时,孩子作业繁多,在校抄写题目有时都难以记全,所以老师顺势采用发送作业信息给家长的方式。要真给家长减负,还要在“内容”上动真格——给孩子的作业减负。(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