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沿江城市群动起来 高质量发展跑起来
2019-01-09 1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城市群之一。长江为这片“高光”赋予了灵魂,而江苏省沿江的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扬州、泰州、南通八个城市,仿若长江光带上耀眼的灯珠,以强劲的经济实力宣誓着东方古国在新时代不竭的发展动力。

  作为沿江主体地区,江苏担负着打通交通“经脉”,让要素更好地在“细胞”间流通的重任。如何让交通运输事业为长三角都市群的高质量发展赋能,使江苏无愧于为全国发展探路的光荣使命,无愧于这个新时代,江苏坚持“以我为主科学规划建设”的理念,有针对性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制定出《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并于近日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为回答这一时代之问开题。

  沿江城际铁路规划展开了一幅幅激动人心的未来画面:南京至省内设区市的交通时间压缩到1.5小时,江苏沿江地区间1小时通达、沿江地区中心城市与毗邻城市形成半小时至1小时交通圈……如果说半个世纪前,南京长江大桥的通车让长江这一天堑变通途,那么今天沿江城际铁路的建设则让沿江、跨江交通更为舒心舒适,让人民对高质量出行的要求得到满足,让长江成为旅途中最美的风景。即将实现的“双城生活”梦想,即将开启的“同城效应”模式,进一步提升了长三角城市互联互通的能力,强化了城市群参与全球化产业合作、分工的基础。

  铁路交通承载着国人发展进步的希望。今天的中国,实现了高铁通车里程傲视全球。城际铁路作为高铁的必要补充,在打通“盲点”、舒缓“堵点”、服务“热点”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江苏的沿江城际铁路,必将为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引领沿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在铁路运行美妙的节奏声中,载着“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宏伟目标奔向明天。(袁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