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朋友回归,大桥你依旧是我们的骄傲
2018-12-29 10: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月28日,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迎来全封闭维修改造后公众开放日最后一天,数万市民和游客涌上南京长江大桥,一睹维修改造后的大桥风采。(视觉中国/成加贝)

  2016年10月28日,南京长江大桥进入了整修阶段,700多天的日日夜夜,大桥的修整情况牵动着每个南京人的心。转眼间 ,我们的老朋友在今天就要正式回归了。当大桥上的玉兰灯重新绽放,那一刻,南京人再次雀跃了。那是大家对老朋友回归的期盼与惊喜。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最难忘的时光刻写在年轮深处。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新中国第一座自主设计建造的双层公铁两用桥,是中国桥梁建设的里程碑,是南京乃至全中国的标志性建筑和文化符号。大桥神奇就神奇在,它不仅仅是南京人过江的一座桥梁,它还承载了太多太多的东西,就像我们的老朋友一样,在长江上感受着南京的喜怒哀乐,倾听着南京的曾经和未来!

  过去,“晚上走在大桥上黑灯瞎火的!”如今,亮度是原来的十倍!全新的玉兰灯的用电量仅是原来的五分之一。八边形基座护罩为了让行人、非机动车通行更加方便、安全,在保持原有风貌的基础上,直径由原来的55厘米缩小到了45厘米。大桥的维修改造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技术难关,“脱胎换骨”的背后是中国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奋斗精神。

  改革开放走过40年,南京长江大桥也迎来50周年华诞,我们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南京长江大桥曾是中国人的“争气桥”,无论是在政治还是经济意义上,都具有无可撼动的地位。“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认可 ”,以高标准“重生”的大桥,也向世人展示着人们在几十年砥砺奋进中的获得感,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

  长江,哺育了一个坚韧而又伟大的民族;大桥,连接了最肥沃与最富庶的江河两岸。“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传奇,会继续续写,时代的精神,将继续传承。今天,大桥仍是南京名片的不二之选。老朋友回归,大桥你依旧是我们的骄傲。(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