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分钟骗走46个孩子”给人的思考
2018-12-25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镇江新区实验幼儿园小班年级组举行了一场“防拐、防骗演练”活动。活动以“家园合作”的形式开展,邀请家长志愿者扮演素未谋面的“人贩子”参与到演练中。“人贩子”以带孩子们出去买玩具、买零食、玩游戏等为由,对幼儿进行“哄骗”。在不到20分钟的过程中,成功骗取了共46名小朋友到幼儿园大门后。(12月24日扬子晚报网)

  短短20分钟,就有46位幼儿被“拐骗”走了,不知道家长们看了这条新闻,其他的幼儿园、老师和家长都是什么感受,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心生恐惧。当然,从这个幼儿园举办的“防拐防骗演练”来看,与真实的拐骗孩子有一定的差距,因为不可能有这么多“骗子”一下子进入学校,但有关部门要从中得到警示,要想使这种模拟的情况不会真实地发生,就必须对百姓加强防拐防骗教育,通过广播电视等各种媒体普及“防拐防骗”知识,请公安人员经常到学校、社区等地宣传“防拐防骗”知识,学校、幼儿园等也要像这个幼儿园那样,经常搞一些“防拐防骗”演练,特别是搞一些更符合实际的“演练”,增强家长和孩子的防拐防骗意识。

  短短20分钟,就有46位幼儿被“拐骗”走了,虽然与真实场景有点不符,但说明很多家长“防拐防骗”意识薄弱,平时对孩子没有进行有效的“防拐防骗”教育。防拐防骗知识必须日积月累,而且骗子拐骗的手段五花八门,并不断翻新。因此,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家长平时要加强学习,通过寻找一些案例启发和引导孩子掌握一些防拐防骗的技巧。家长之间也要相互交流,多向老师和民警请教,主动配合学校、社区等做好防拐防骗工作。如积极参加类似的“防拐演练”等,从而知道一些犯罪分子常用的诱拐方式、孩子走失高发场所、家长丢失孩子的因素,以及孩子失踪或被拐后怎么办?等等最起码的“防拐防骗”知识。

  孩子年小,防范意识弱,喜欢一些新鲜的玩意,也容易被一些东西诱惑。但他们比较听老师和家长的话,只要家长和老师对他们引导好了,多教他们一些“防拐”的方法和故事,多教给孩子一些识别坏人的常识,就能提高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由于年幼的孩子理解能力有限,家长可以先直接告诫孩子对陌生人要心存提防,然后再通过其他途径加以解释。另外,家长应做好平时的教育工作,如教孩子拒绝陌生人的任何食物、礼物和搂抱,不跟陌生人走等,以防止坏人利用各种手段骗取孩子的信任,不让坏人得逞。即使熟人,要带其走时,也必须跟家人通上话,得到家长允许后才能跟着走。

  儿童被拐被骗,不是通过一二场“防拐防骗”演练就能解决的,需要全社会更多的关心关注。央视寻亲节目《等着我》是一档很好的“防拐”节目,一个个活生生的寻找被拐亲人的故事打动了无数观众,让人体会到了当事人失去亲人之后那种绝望的痛苦。因此,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在严打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分子的同时,要加强“防拐防骗”的宣传教育,如在幼儿园、小学开设“防拐防骗”课等。只有社会和家庭等各方面结合起来,才能让被拐被骗的悲剧不再发生。(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