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宝藏》力透中华文化自信
2018-12-12 1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句身体力行的“让国宝活起来”,让第一季《国家宝藏》成为去年影响全国乃至全球的文化盛事。2018年12月9日,《国家宝藏》第二季强势登陆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带领着大家一起再入华夏,领略着古老而生机盎然的上下五千年。首期节目带领着观众再次走进故宫博物院,将李白草书《上阳台帖》、清代乾隆年制的“金瓯永固杯”以及中国古建筑史上集大成者“样式雷建筑烫样”三件国宝呈现在了观众面前。节目播出结束后,迅速在网络上得到了热议和广泛好评。

  为什么《国家宝藏》这档综艺节目从第一季到第二季都能得到如此多的好评呢?

  首先,节目组精益求精的制作功底功不可没。节目每期由一家国家级博物馆从万千珍藏中甄选三件国宝,每一件国宝的守护人为大家带来国宝的前世传奇与今生故事:通过舞台表演告诉观众谁赋予了它们生命,它们又改变了谁的命运;而它们不仅承载的是民族的过往,也将影响我们的当下与未来。整个节目没有所谓的营销炒作,也没有撕逼的现场,有的只是娓娓道来的故事和历久弥新的文物。

  其次,它用观众能感知到的方式传递着有价值的内容。其实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比我们国土面积小很多,比我们历史短很多,或者人口比我们少很多的国家,但是它们也有很灿烂的文化,得到了所有人的尊敬。那我们到底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呢?《国家宝藏》让我们在博物馆里、在华夏文明的浓缩里,找到了“我是谁”的答案。自知是可贵的,当我们自知的时候,我们才能自尊、自爱,才会有真正意义的自信。

  除了制作与内容,这档火爆的电视节目其背后实际上是关于文化自信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文化活起来”,而文物是文化的一种载体,文物的力量的是不容小觑的,文物真正打动人心的是其背后所蕴含的人文精神,真正展现的是中华民族传承数千年共筑大国梦想的历程,因为这些文化的存在我们才更加自信。

  文化自信不应该只是口号,通过讲故事、讲好故事,让这些厚重的历史与优秀的传统文化深入人心。通过《国家宝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向我们迎面走来。逝去的是时间与记忆,留下的这些文物却提醒着我们的起点与初心。“样式雷建筑烫样”展现的是百年工匠精神的传承,“李白草书《上阳台帖》”带给了大家一眼千年的感动,“金瓯永固杯”将器物背后隐藏的中华礼仪呈现给观众......这才是真正的文化自信,真正的弘扬优秀传统。

  《国家宝藏》的口号是“让国宝活起来”,现在看来节目不仅让国宝活了起来,更彰显的是从未褪色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要从每寸土地、每个人开始,从了解历史、点滴传承做起,守护历史,守望未来。(杨蕴)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