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好建强党支部
2018-11-27 13: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的制定和实施,既保留和弘扬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又体现和宣扬了基层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是新时代下建设好党支部的基本遵循,为新时代支部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认识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是做好新时代党支部工作的前提。《条例》指出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员队伍的建设和党支部状况直接关系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基层党支部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责任。同时,党支部直接与群众面对面,是人民群众认识党、了解党的窗口,是党的形象的直接体现,是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着力点所在。可见,党支部是筑牢执政基础的力量所在,是教育管理党员的基本单元,也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

  配备过硬的支部书记队伍是做好新时代党支部工作的基础。通知强调,重视党支部、善抓党支部,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成熟的重要标志。打造高素质支部书记队伍,一方面要严格审核支部书记选任关。原则上管业务的就要同时抓党建,实现管业务与管队伍、管党建相一致,党建与业务一起抓、融合抓。要定期听取支部书记党建工作汇报,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以党建促业务。严格支部书记选举程序,既注重能力素质,也注重党员及群众意见,选举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任书记。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提高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及整体素质。对支部书记的党建工作方式培训及经验交流,思想建设培训等都要经常性开展。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应该拥有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要有相当水平的专业理论素质,更加要有较强的工作能力。这样才能形成合力,带领党员同志打造出一只有战斗力的支部。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是做好新时代党支部工作的保障。加强制度建设,既要解决规章制度不完善、不完整的问题,也要解决有了规章制度但贯彻落实不够、执行不坚决的问题。党委要切实负起抓党支部建设的责任,根据党支部建设的目标任务,制定工作规划,创新工作机制,创造工作载体,抓好工作落实,强化责任分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党支部建设责任体系。要正确处理好集中抓与经常建的关系,把集中抓与经常建有机结合起来,以集中抓的方式,帮助基层党组织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以经常建的措施,保证党支部建设长效机制的建立和落实;要坚持对党支部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和帮助指导,及时解决党支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坚持党委成员联系支部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党支部建设的各种问题,对后进或工作薄弱的支部,帮助整改,转化提高。

  优化党员队伍、规范组织生活是做好新时代党支部工作的关键。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改变当前一部分党务干部文化程度偏低、思想观念落后、理论水平不高、工作方法陈旧等问题,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加强现有党员教育管理。针对队伍结构不合理、党的观念淡薄等问题,切实根据支部特点,党员特色,创新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将党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逐渐提高现有党员整体素质。另一方面要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党员标准,保持党的先进性。特别是新发展党员应该要慎之又慎,坚持新时期党员标准,严格把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同时,需要做到组织生活规范,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用不断探索和尝试学习教育新的途径、载体、形式的工作模式,促“三会一课”制度、“两学一做”有效落地,从而提高广大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增强学习教育的效果,不断提高支部党员同志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规范的组织生活与优化的党员队伍亦相辅相成。

  党支部工作事关我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学习贯彻执行《条例》精神,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党支部工作在新局面中迈上新台阶。(灌云县民政局 屠乔乔)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