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理论学习岂能“装样子”
2018-11-27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参加单位的政治理论学习是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笔记是寥寥几句搞应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是做做样子、从来没有入脑入心”,这是浙江省嵊州市地方税务局稽查局原副局长俞美文落马后的忏悔。2018年10月,俞美文因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罚金30万元、没收赃款223.6万元。(11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检查俞美文的笔记本,接受贿赂的金额一笔笔记录得十分清晰,但她的工作笔记本几乎是空白,办案人员询问入党誓词时,“一句话也答不对”,说明俞美文自陈的“学习做做样子”所言不虚。正是因为缺少政治头脑、忽视政治修养,才导致俞美文最终滑入违纪违法的深渊。

  事实上,在理论学习中“装样子”的,并不止是俞美文一人。只图完成学习任务、对所学知识没有入脑入心的案例还有很多。有的满足于“拍照留痕”,刻意在学习影像资料保存上用功;有的停留在“照本宣科”,机械地读文件、念报纸、看视频;还有的忙着“抄笔记”,将学习成效与抄笔记的数量挂钩。“装样子”的理论学习,不仅学习成效乏善可陈,而且导致学习教育在形式主义的路子上“渐行渐远”。

  理论学习中“装样子”,表面上看是对党组织的学习要求“虚与委蛇”,实际上是对自己的极度不负责任。综观许多落马官员的忏悔,无一例外都会将“理想信念动摇”“价值观扭曲”“放松了学习和自我约束”等,视作误入歧途的重要因素。落马官员们以自己的惨痛教训警示更多的党员干部,只有将政治理论的学习视作锤炼党性、坚定信念、提升境界的重要途径,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才有足够的政治定力面对各类腐败的诱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因此,理论学习绝不只是用来“装样子”“充门面”,而是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的一项战略性任务。党员干部只有首先解决好“为什么学习”“为谁学习”等认识问题,增强学习的主动性与自觉性,才能在学习中做实功、求实效,在学习中增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真本领。(周丽云)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