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样的“每年一考”才是真正的保护
2018-11-22 1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非遗传人不再是“终身制”,必须“每年一考”。近日,号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南京市秦淮区出台《非遗保护传承绩效考核评估管理办法》,拟对全区226名非遗传人进行年度绩效考核,明确退出机制。(11月22日扬子晚报)

  秦淮区3年深挖80项“非遗”,区级财政每年投入1000万设立“非遗”保护专项资金。项目和人才的申报,历来受相关部门重视,配合的“非遗传承人”头衔以及专项保护资金,也让申报者趋之若鹜。

  传承人不仅是身份,更是责任和担当。非物质文化遗产历来受重视,但“重申报轻保护”的现象也一直是传承保护工作中遇到的“天花板”。怎样打破这个梗阻,此次出台的“退出机制”是个有益的尝试。实际工作中有些拿了头衔的非遗传承人不太爱干实事,也忽视了培养后继人才的工作。这种能不配位的现象,一方面对后继申报者来说不公,渠道不畅无法晋升。而对非遗传承大师来说,这样的退出机制也无疑起到保护作用。

  考核不合格的非遗传承人,“退出”可以说是相当大的进步。这个传承人的“帽子”不再一戴终身,非遗传承人也不再是终身烙印,这种能进能出的机制改革,才能让非遗手艺传得广留得住。“换血”和退出机制的引入,让真正能有非遗传承手艺的能人有机会走上一线舞台,更是推行有效管理机制、激励能者上的手段,利于形成传承人队伍新人辈出,百花齐放的局面。而对不合格的传承人,机制的建立势必能倒逼非遗传承人重新审视自我能力履行传承责任,使非物质文化遗产能更好地活跃在文化舞台,也更有生命力。(郭蓓)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