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再戴着“有色眼镜”看基层干部
2018-11-20 20: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基层干部奋战在一线,担子重压力大,面临着身、心的双重考验。了解基层干部的辛苦,看看早生华发的80后书记李忠凯便知。李忠凯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出了基层干部的心声:“不怕累,就怕不被理解。”基层干部可以“白头”,但不能“灰心”,各级组织应当对基层干部用真心、动真情,关爱助力基层干部。

  对基层干部的不理解来自方方面面。一些领导干部对他们不理解,“拿着放大镜挑问题”。基层干部直面尖锐矛盾,没有减压阀,也没有缓冲带,有时一些正常的工作失误却被放大,甚至出现“洗澡时未接到巡视组来电而被问责”的极端情况,导致思想负担重,产生“动辄得咎”的挫败感。一些上级组织对他们不理解,“举着望远镜看成绩”。对基层干部来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千头万绪的工作迫切需要正确的指导、密切的配合,例如工作格局有限,招商引资往往无从下手;执法权缺失,开展安监、环保等工作也进退两难。而有的上级组织热衷于当“文件中转站”,把工作要求以“属地管理”的名义推到基层等着出成绩,“只管快速传球,不管是否到位”。此外,“文山会海”“填不完的表格”等现象,也容易分散基层干部的精力,影响工作正常开展。

  一些群众对基层干部也缺乏理解包容,“戴着有色眼镜作评价”。正面宣传不够导致社会对基层干部的生态了解不全面,容易产生“官小权力大”“上面政策好,下面办事糟”等误解。再加上互联网的放大效应,以及一些人的审丑心态,基层干部往往被污名化,而且有口难言、有冤难辩。

  对基层干部既要严格要求,更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党和政府,首先就看基层干部。基层干部是夯实基础工作的“承重砖”,也是服务群众的“便民站”。基层干部做服务群众的工作,自身的精气神相当重要。决定基层干部精神状态的,就是为民的“红心”是否闪耀。基层干部也是人,在压力、误解面前也可能会迷失,各级组织应积极担负起思想建设的职责,成为基层干部不忘初心的“加油站”。

  “加油”要加在业务提升上,给他们一个助力更多的环境。要多根据基层实际开展业务指导,多根据基层需要调动配合力量,把基层的事当自己的事,协力办好每一件群众的事。“加油”要加在合理减负上,给他们一个更宽松的环境,不必要的会不开,雷同的表不填,倡导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需陪同的“三不”式调研检查,让基层干部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干事上。“加油”要加在提振士气上,给他们一个安心发展的空间,多表彰、宣传优秀基层干部,提高基层干部的社会评价和自我认同,加大面向基层选拔招录干部的比例,在财力、待遇上向基层倾斜,让基层干部有盼头有劲头。(袁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