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化“定点冲锋”的韧劲
2018-11-18 1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庆传  
1
听新闻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华为公司的发展历程受到关注。华为成立28年来,不炒股不卖楼、不做金融不上市,专心致志深耕通信行业,始终“在一个城墙口持续冲锋”,这才有了今天的成功。省委主要领导表示,民营企业家要有“一条路走到底”的坚持,保持定力,聚焦实业、做精主业,这一观点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

  近期以来,民营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这其中,有国内外环境变化的影响,也有一些企业发展粗放、战略失当、经营不善等因素。比如,实体经济是企业行稳致远的根本,但有的企业看到虚拟经济“来钱快”,经受不住诱惑,一头栽进去,结果给企业发展带来被动。再比如,战略方向选择事关企业生死存亡,“向哪个方向冲锋”,必须极其谨慎,但是,也有的企业因为缺乏定力,时而做家纺,时而做钢铁,几次折腾下来,元气大伤。相反,我省恒瑞、红豆、沙钢、大全等一大批民营企业,咬住青山不放松,几十年如一日地专注发展实业,得到了丰厚回报,成长成为江苏经济的“脊梁”。正反两方面的事实告诉我们,一个企业要想有长远发展,确实要坐得住“冷板凳”,要有“在一个城墙口持续冲锋”的定力。

  对企业来说,“在一个城墙口持续冲锋”,一要有定力,二要讲方法。有定力,就是对认准了的事情就要持之以恒地做下去,不达目的不罢休,而不能像有的人挖井那样,这里挖两下,那里挖两下,最终哪也没挖出水。讲方法,就是要动脑筋、重创新,“持续冲锋”不等于“鲁莽冲锋”,更不等于不计代价、不讲方法冲锋,恰恰相反,如果不动点脑筋,“在一个城墙口冲锋”是维持不了多久的。华为、宏碁等企业的成功历程表明,“在一个城墙口冲锋”之所以能坚持并取得成功,一方面得益于坚强的意志、毅力和定力,另一方面也源于他们坚持创新,善于向核心技术、向品牌、向营销等附加值更高的“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创新虽然是艰难的、坎坷的,但最坎坷的道路往往就是最近的路,只有闯过了创新这一关,“在一个城墙口冲锋”才能得以坚持并最终取得成功。对企业来说,要想获得成功,要想“定点冲锋”能够持久,必须同样讲究冲锋的战略战术、方法技巧。

  应该说,强化“定点冲锋”的韧劲,主要是企业的事,但又不全是企业的事,很多时候也是政府的事。比如,一家企业正在对新兴材料行业发起“定点冲锋”,但如果有关部门调整了产业支持政策,原先能享受的金融、税收、人才扶持政策忽然享受不了了,企业就可能不得不重找“冲锋点”,甚至不敢再冲锋了。这提醒我们,为了鼓励企业敢于在“一个城墙口持续冲锋”,有两点特别重要:一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给企业稳定的政策预期,防止朝令夕改,防止政策打架,帮助企业减少预期的不确定性;一是营造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把所有企业都当成平等的市场主体,在产权保护、参与竞争、要素使用等方面一视同仁地对待。总而言之,强化“定点冲锋”的韧劲,需要企业、政府、社会各方共同给力,需要相关政策措施的配套配合。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