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田野更秀美山川更壮丽
2018-10-09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文奇  
1
听新闻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科学的顶层设计已经确定,全国上下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正在蓬勃展开。从农村长期发展的历史和乡村建设的实践来看,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初始,切实把握好以下五个关键尤为重要。

  编制好地方规划,建设城乡融合的美丽乡村。切不可华而不实,不接地气,做表面文章,或者复制翻版,穿新鞋走老路,造成大量的无效投入,最终经不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切不可当甩手掌柜交由第三方服务,避免出现规划空虚、规划分割和规划随意,犯官僚主义错误。首先,要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思路。要以县域为单位,坚持城乡一体化规划,统筹城乡产业布局、人口转移趋势、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配套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现阶段,对城镇与乡村布局规划特别要认真研究,从长计议,再不能盲目划线、浪费投资,留下遗憾。其次,修订好《城市规划》,重视解决好之前因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城中有村、村中有镇的突出问题,不能让城市范围内的乡村与城区长期脱节。第三,研究调整个别地方的行政归属,积极让“边民”转变为“郊民或市民”,让“洼地”和“边地”的百姓生活和生产条件真正好起来。

  坚守好粮食供给,建设中国特色的美丽乡村。实现农业振兴是根本,这也是我们长期面临的重大任务。一是全力发展粮食主产业。坚决反对国内少产进口补的错误思想,牢牢掌握粮食供给的主动权。合理确定农产品的购销方式,保护好种粮者的积极性。鼓励和扶持现代化农业产业集团的发展,壮大国家粮食保障的主力军团。加快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重视农业科学研究,研发和掌握核心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严控城市规模的盲目扩张和用地性质的调整,严守种植面积的耕地红线,禁止各类毁田转型的经营项目,保护种植面积、保证粮食生产。同时,努力发展各种特色农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服务业,把农业做强、做精、做优,实现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开展好乡村设计,建设五彩缤纷的美丽乡村。首先,加强区域统筹,成立相关专业人员、乡土专家和群众代表参加的队伍,共同讨论方案,作为今后建设管理的依据。其次,尊重自然、历史、文化和群众意愿,保护好自然肌理、生态环境、历史传承、文化习俗和建筑风格,有条件地进行挖掘、创意和提升,凸显青山绿水,展望诗画田园,印刻美好乡愁。此外,整合资源、拓展空间,站在未来看现在,构思优美的生产和生活空间,释放土地开发利用潜能,使田野更秀美、山川更壮丽。

  坚持好以人为本,建设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一是把广大农民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发动群众一起参与、一起研究、一起推进。二是树立农民的主人翁意识,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自发力量,使农民在生态环境保护和乡风文明方面有责任、有行动、有贡献。三是培养新型农民。各级政府应及早出台具体的政策措施,给新型农民的成长注入催化剂。四是破解乡村养老难题,以乡镇为单位研究落实老年村民养老服务方案,针对村庄空心化问题一并制定政策措施。五是选用好乡村领导干部,选配好政治素质高和领导能力强的干部担任乡村的主要领导,保持乡村主要领导干部的岗位相对稳定,确保一茬接着一茬干。

  落实好投入机制,建设持续发展的美丽乡村。首先,加速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各级财政的涉农资金应当分级切块,由各级政府扎口用于乡村振兴的规划项目,区分不同地区的基础状况,照顾安排支出重点,保证区域内的乡村振兴整体协调发展。其次,设立专项引导资金,支持农业创新工程,加大土地整理的投入,推进零散村庄的撤并和搬迁。再次,成立国有或集体投资开发公司,由政府性公司承担投资、建设、管理和运营。第四,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探索城乡组团发展的新路径,引导农民创办各类农村经营实体。

  (苏文奇 作者为扬州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