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统计工作不能做“数字功夫”
2018-09-19 1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统计数据造假惩治力度再度升级。近日,中办、国办印发《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提出由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统计督察,省级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制,问责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等将纳入督察。(9月17日《新京报》)

  数据具有客观真实性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是有的地方却热衷于“数据造假”,为了营造繁荣的假象,玩起了“数字游戏”,用这些喜人的数据欺上瞒下,不但失去了真实,更失去了诚信,让执政为民之路出现了“梗阻”。

  真实准确是统计数据的生命线,也是统计法的明确要求。作为统计工作者难道不知道这个要求吗?显然是知道的。那么,这些工作者不知道“注水数据”的危害吗?显然也是知道的。那为什么还要做这个“数字功夫”呢?

  听说过这样一副对联:“上级压下级,层层加码,马到成功;下级哄上级,层层掺水,水到渠成”。这字里行间不但有应付工作,更有错位的政绩观在里面,认为只要“数据成功”就离仕途更进一层楼不远了。

  数据是为科学的决策提供依据的,一旦数据失去了真实性,那么决策也就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容易偏离轨道,这样的“数据出官”潜规则可以说是一种歪风,更是执政为民上的“拦路虎”。

  统计数据造假也是一种另给的腐败,对于这样的问题不但要“零容忍”,还要出重拳惩治,让这种弄虚作假的统计被问责,才能够倒逼统计数据回归真实,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则是为根除“数据造假”提供了制度保障。

  政绩吹牛,贻害无穷;数据造假,祸患更加。执政为民的路上不能做“数字功夫”,不要让工作体现在“注水数据”中,而要让统计工作结满“硕果”,才能够走出“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吹牛” 误区。(婧蓝)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