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过节福利不是“雷区”,该发得发
2018-09-14 11: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再有10多天就是中秋、国庆双节了。根据国家放假安排,中秋节放假连休3天,国庆节放假连休7天。中秋节、国庆节都是法定节日。按照全国总工会的相关规定,基层工会中秋节、国庆节可以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9月13日 荆楚网)

  在国家大力反腐的态势下,逢年过节都会倡导廉洁自律,过好“廉节”。为此,国家还出台了很多政策规定,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为“廉节”保驾护航。然而,有些地方为了避免触及国家规定,怕担责任,干脆“一刀切”,把正常福利也砍掉。殊不知,该发的福利不发也是违规。过节福利不是“雷区”,所以,“廉节”不能被“打劫”,更不能被“结束”。

  或许有些人觉得就那么点福利,何必紧盯着不放,要不要也无所谓。但是,福利不仅仅是物质,更多的是国家、单位对职工的关怀。中国人注重“节味”,而这点福利就是营造气氛的一个重要元素。单位发放正常福利,有利于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同时,也为职工干事创业增加了动力。如此看来,过节福利不容小觑,不可避而不发。

  那么如何确保福利能够准确无误的发到职工手里呢?笔者觉得要把好“两关”。首先是,责任关。对于那些打着反腐倡廉的旗号走极端的单位领导,必须问责。用问责机制倒逼领导干部主动作为,让不敢发、不愿发、不能发,无处可藏。其次是,资金关。既然是福利,必然涉及到钱。福利费用被挪作他用的案例已不在少数。所以,福利费要用到职工身上,需要公开透明,需要留痕留迹。同时,监管部门也要擦亮眼睛,该查就查,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节味”站好岗。

  当然,过节很容易成为腐败的重灾区。心不廉则无所不取,心无防则无所不为。领导干部要绷紧廉洁、自律“两根弦”,提高拒腐防变意识。从思想上做到不愿腐、不想腐、不敢腐,真正做到廉洁自律记心中,将风险事件防范于未然。

  反腐也要讲求方式,不能走极端,更不能一刀切。正常的福利是传统,也是一种作风。因此,过节福利该发就发,不能让职工心寒。(文/郭静)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