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让“家长群”失了沟通的“本性”
2018-09-11 1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第34个教师节来了!不少学生和家长们都在今天向老师们道了声“辛苦”。可如今,老师们的辛苦程度似乎又增加了不少。现在,家长微信群已经成为老师课外工作的重要阵地。不过,不少老师感叹:“自从进了微信群,每天都是家长会!”(中国新闻网)

  家长群信息不断刷屏,老师在微信群“轰炸式回复”中患上“手机恐惧症”。一边是家长的“玻璃心”,一边是老师教师的“无形担”,可以看到,现实生活中,本用于家校双方沟通的桥梁,却让沟通变了味,让家长群的存在失了“本性”,丢了“初心”。

  而反观如此现象背后,笔者认为,这实际上折射的是微信群建立之时“规矩”的缺失,加上部分家长在孩子教育面前感性至上,对孩子独立成长的不自信、对于学校教师的不信任使然。家长微信群的建立打破了传统家校沟通的屏障,拉近了学校和家庭的距离,降低了老师和家长沟通的成本,只有合理使用,才能真正让家长群成为实现教育沟通最大公约数的“助推剂”,反之将成为家校沟通的“负担群”,得不偿失。

  运用互联网实现家校交流沟通,是时代所需,亦是当今教育应有之义。而如何让“家长群”真正的成为两者之间沟通的“桥梁”,是当下教师以及家长亟需考虑并解决的问题。在笔者看来,家校双方以微信为平台建立良性互动,必须建立严明理性的群规矩,明确规定家长群使用过程中的“应做”与“忌做”。同时家长亦应对老师给予足够的信任、谅解和支持。只有基于适度与理解基础上的全力合作,才能让家长群真正变成教育的“助力群”,实现家校联盟,让孩子学有所成。(文/张晓琴)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