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时代前沿
2018-09-04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 硕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时至今日,马克思对人类历史的深刻洞察、对资本主义社会的冷静剖析、对人类自由和正义事业的激情追寻,依然是对资本主义以及现时代进行分析和批判的最有价值的理论资源,依然是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道路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历史唯物主义仍是我们从整体上理解社会历史的“不二法门”。自上世纪60年代起,伴随资本主义社会结构的变化,反本质主义、反理性主义、反宏大叙事的后现代史学观在西方开始出现并大行其道。马克思主义及其唯物史观因主张对社会历史做整体化的理解,也随之成为被大肆攻击的“靶子”。尽管后现代史学观念在反对形而上学和同一性强制的意义上具有一定的合理性,然而,它却因为主动放弃了对历史进行科学研究的可能性,因而必然陷入到历史虚无主义之中。事实上,从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出发,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历史虚无主义正是晚近资本主义的逻辑后果。环顾既有的历史学方法,我们不得不承认,作为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理论贡献之一的唯物史观,是我们能够从整体上理解人类社会历史的唯一科学方法。

  资本逻辑仍是洞悉现代社会运行法则的最核心的理论范式。随着资本主义的变化发展,西方不少思想家在看待现代社会运行逻辑时发生了转向。要剖析现代社会的运行机理,最为重要、最有说服力的理论范式依然是马克思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理解现代社会的资本逻辑或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事实上,判断一种理论是否深刻,并不在于其理论体系是多么的完备自足,而在于它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解释人们社会生活的生产和再生产过程。换句话说,如果我们追问现代社会生活从根本上说是如何建构起来的,我们会发现尽管资本的运行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但这一切说到底仍然根源于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在全球化的今天,只要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那么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就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资本主义的危机也就仍然会不断爆发,这充分表明了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主义社会矛盾和危机学说的科学性和预见性。

  共产主义仍是引领人类获得终极解放的最崇高的社会理想。今天,由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内部的经济和政治危机频发,过去近四十年来占据西方学界主流位置的新自由主义遭到广泛质疑。资本主义和市场经济是不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终极状态?人类将往何处去?对于这些问题,并没有出现比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以及共产主义学说更好的回答。实际上,马克思主义对资本主义内在矛盾的辩证分析,早就证明了资本主义的历史性本质。正是在对资本主义的深刻批判中,在对空想社会主义的继承和超越中,马克思和恩格斯提出了共产主义的崇高社会理想。必须指出的是,共产主义既非一种历史的宿命,也不是一种抽象的价值悬设。共产主义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依赖共产党人和无产阶级不断实践着的“那种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彰显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生机活力。

  (陈 硕 作者为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