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搬走人文关怀的“板凳”
2018-08-29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餐桌和餐椅本应是配套,近日,河南睢县高级中学食堂内却只见餐桌不见餐椅,学生们排队买饭后只能站着就餐。对此,校方表示,撤掉板凳是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提高学生就餐效率,以便节约时间去学习。

  学校希望学生抽出更多时间学习,初衷自然是好的。但不惜一切代价去缩减必要的就餐时间,甚至连吃饭都要学生站着,这多少有些缺乏人文关怀。诚然,过去受物质条件等因素制约,站着吃饭很正常。但现在各方面条件都允许,还出现学生站着吃饭的情况,甚至学校故意撤走板凳逼着学生快速进食,显然忽视学生的正常需求,违背日常生活规律。

  且不说站着吃饭会影响身体健康,学生在忙碌的学习过后,安心坐下来吃饭,也是劳逸结合的放松过程。当正常的生理和心理需求都变成争分夺秒的“扒饭比赛”,无论对学生成长还是对素质教育发展,都不是一件好事。督促学生学习,绝不是简单地将时间堆砌在一起,就一定能得到一个满意的结果。学习成绩的提高,讲究的是学习时间和学习效率的平衡。

  近年来,一些学校在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加强学生管理方面想出各种办法,诸如上课去厕所需带“如厕牌”、男生女生分开放学等等。教育本该有的人文关怀被“唯分数论”挤压而淡化,教育被等同于知识的传递,除此之外一切生理需要、情感需求似乎都可剥夺。教育不能失去人文关怀,希望类似“学生站着吃饭”的现象不再发生。 (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