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把充斥糟粕的“红色小书”当成传统文化
2018-08-20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有河北邯郸网友称,其到复兴区民政局领结婚证时,工作人员发给了她一本名为《家和万事兴》的红色小书,内容看似为“伦理道德,治家之道”,但实质为“歧视女性,挑战医学常识”。对此,复兴区民政局称,经调查网友反映的小册子确实存在,对给网友带来的伤害表示歉意。(8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充满了歧视女性、封建糟粕观念的“小红书”,却堂而皇之的进入民政局,还发给了领结婚证的新人们,简直令人匪夷所思。诸如“书中不乏女性露腿是作贱自己、孩子得先天性疾病是因姑娘性格不好”等荒诞言论,不仅违背现代男女平权理念,亦与现代科学常识不符,有倒退回大清的感觉,如果民众真的相信小册子所言,那一百多年的科学启蒙白费了,拿什么去与发达国家竞争现代科技。

  好在民智已开,至少在这件事上,社会舆论和网友一致批评“小红书”和复兴区民政局,认为二者都要承担责任。“小红书”不仅内容不健康,还涉嫌非法出版物,应收缴销毁掉。复兴区民政局则未能把好审核关,居然将此类违法背德的小册子收下,还将其发给新婚者,有违民政局的职业道德,专业素养也值得怀疑,当事人应接受处罚。

  在媒体曝光后,复兴区民政局回应该册子确有部分不当内容,工作流程存在疏漏,已对尚有的册子予以查扣,安排人员对被取走的册子进行追缴,同时责令相关人员停职配合调查。显而易见,这件事当地民政局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藉此机会做深刻检讨和反思,对该地所有民政局都梳理一番,看其它区的民政局有无类似情况发生,如有的话一并清理、整顿。

  近年来,女德思想、感恩教育出现返潮现象,各地频频曝光有所谓的专家、学者,在各地开班办学,打着弘扬传统文化的大旗,很容易迷惑人,讲授《弟子规》、《了凡四训》、《女德》、《女诫》、《二十四孝》等。宣讲盲目服从、愚忠愚孝、非理性观念,灌输“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等糟粕思想,鼓吹女性要无条件服从男性,孩子要无条件听从家长等。

  由此可见,无论是挂羊头卖狗肉的女德班、感恩教育、国学班,还是充斥不当内容的“小红书”进入民政局,都跟未完全消除封建糟粕思想有关系。我们建设法治社会,需要人格平等、思想自由的灵魂,不需要尊卑奴化的木偶,要揭穿它们愚弄思想的真面目,并依法予以取缔、销毁。同时,需要认识到,我们要继承的传统文化,必须是精华,而不是糟粕。因此,要对传统文化进行认真彻底的反思,剔除掉不合时宜、违背现代文明的糟粕,保留符合现代社会价值观的思想和内容。(江德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