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最多跑一次”看得见摸得着
2018-08-08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以前提取公积金,要到公积金中心排长队,现在在网上办理,两三分钟就搞定。”这是市民王丽娟的体会。“以前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要一两个月,这次现场就拿到了证,为企业节省了人力物力。”这是企业家李东方的体会。从过去的“跑多次”到现在的“最多跑一次”,昆明的政务服务工作经过了数轮改革,目前已有614个事项可实现“最多跑一次”。(8月6日《昆明日报》)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在很长一段时间,长途辗转、多次往返、“门难进脸难看”,这几乎成为了群众办事最为头疼的事情,也时常成为社会和舆论关注的焦点。令人欣慰的是,随着“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痛点”“堵点”被逐一打通——从过去的“群众跑”到现在的“干部跑”“数据跑”,从过去的“反复跑、多头跑”到现在的“最多跑一次”,让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昆明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为切入口,大刀阔斧地向行政审批制度“开刀”,构建了“一局四中心”政务服务新格局。特别是今年,再次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目前已有614个事项可实现“最多跑一次”,涉及31个市级部门,可现场即办的315项,占48.7%。一大批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实事,一张张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着力点的成绩单,使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竞相迸发,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不过应当看到,尽管“放管服”改革的红利不断释放,“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在许多地方成为常态,但现实中违背中央“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的事例却并未绝迹。就在前几天,在媒体上看到这样两则新闻:其一,郑州郭女士因为入学录取审批表上出生年份被写错,落户买房的计划一直未能如愿。而为了开一份情况说明,从今年6月份起,她在河南省招生考试宣传服务大厅和河南经贸职业学院之间奔波了十几趟,双方均说不归自己管。其二,因母亲有精神疾病,那女士想办理残疾证,而办证第一步是提交申请,填写评残表。对此,芝罘区宫家岛居委会工作人员说领表要领导批条,领导则说不需要,扯皮的结果是她跑了七八天也没有拿到表。这两起新闻事件足以说明,“最多跑一次”的政策仍然没有得到落实,只是“看上去很美”。

  “最多跑一次”改革聚焦的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联系最紧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领域和问题。如果基层办事部门和相关人员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依然我行我素地设置门槛、百般刁难,只会给群众添堵,甚至加剧政府与民众的矛盾。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政务服务的堵点和痛点,抓住关键环节和领域,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着力推动政府管理和服务理念、制度、作风等方面实现全方位、深层次变革,才能让“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见效,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红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深化行政改革和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重大创新。只有坚持不懈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通过技术创新和流程再造,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才能真正实现服务供给与民众需求相匹配,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打开“便利之门”。这也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题中应有之义。(丁恒情)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