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抄袭心得体会被约谈应成常态
2018-07-05 15: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7年7月,单位要我们写心得体会,我觉得整治的这些现象和我没什么关系,就随便上网搜了一篇,直接打印出来交上去了。”近日,面对湖北省监利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问话,县工商局法规科科长匡志华低头承认。(7月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抄袭心得体会,这事儿在平日的工作中,或许并不鲜见,但是就实际来说,逗硬被约谈问责的却是凤毛麟角。从诸多报道来看,抄袭的新闻时有发生,有的是抄袭心得体会,有的是抄袭工作汇报,还有的是抄袭理论文章,从思想认识到业务工作,再到领导讲话,有的党员干部俨然把“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当成“套路”和“习惯”,凡是遇到文字材料,首先想到的是“借鉴”,所谓的“借鉴”在有的干部手中就变成了一字不变的抄袭。当然,这些现象的曝光,就对有关部门查处当事人形成了倒逼效应;不过,笔者认为,那些没有曝光的抄袭者,或可能根本没有受到党纪惩处。

  当事人认为,“整治的这些现象和我没什么关系”,这话也暴露出了当事人对拒腐防变产生的懈怠思想,其实,党风廉政建设任何时候与每个党员干部都是休戚相关的。纵观落马官员,无一不是放松思想警惕、漠视党性修养,最终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所以,任何时候都必须把廉政建设放在第一位,这样才能行稳致远。当事人因思想不够重视,心得体会在网上随便找一篇来抄袭,以为可以瞒天过海、蒙混过关,殊不知一字不改的抄袭暴露了自己。该事件的结果是,当事人被约谈和被通报,所在单位党组织作出书面检讨,脸上的确无光。

  常言道,知错能干善莫大焉。经过教育和反思,当事人能够迅速认识到自身错误,并决定痛改前非,其后来的心得体会作为优秀文章在全县范围内交流。事实证明,虽然抄袭文章一事不大,但是纪委监察部门不能听之任之、放任不管,否则,小问题就容易演变成大问题。所以,笔者认为,这样的约谈非常及时、非常有效,这样的约谈应该常态化,在对当事人起到教育警示作用同时,也在一定范围内起到了震慑作用。

  “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往往犯大错都是因为从犯小错开始,或心存侥幸,或铤而走险,一步一步走向不归路;而好干部蜕变成腐败者,也是因为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真正的厚爱不是放任自流,而是严格监管。该案件给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勿以恶小而为之,千里之堤毁于一旦,往往始于蚁穴;同时,也给广大纪委监委提了个醒:抓早、抓细、抓小,才能防患于未然。(李丁乔)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