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零点快评:用事实终结“读书无用论”
2018-06-13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学生的收入比农民工工资还低,花那么多钱上大学干嘛?”几乎每年高考时节,类似“读书无用论”都有出现。

  近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在追踪调查2014届农村生源毕业生工作3年的薪资变化后给出数据:本科生毕业半年后收入略高于同期农民工,而3年后收入增幅为84%,明显大于同期农民工22%的增幅;对高职高专毕业生的调查也得出相似数据。其结论是,高等教育对农村生源毕业生的回报显著,帮助农村大学生实现“向上”流动。

  农民工收入高于大学生、高学历者为低学历者打工,这类个案往往颇具故事性,在人群中易于传播并扩大影响,在此基础上衍生的“高考无用论”更成为一剂“甜美的毒药”。处在求知阶段的年轻人一旦被迷惑,很容易放弃艰苦的求学之路,在社会认知懵懂时期做出错误选择,从而让未来发展受限,贻害无穷。

  驳斥新型“读书无用论”,收入数据的对比只是论据之一,要帮助、引导更多青年学子建立正确的求知观念,在不断奋斗中成长为时代需要的人才。(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