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筑梦匠心,需用质朴的“工匠精神”做长情告白
2018-06-12 1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高铁风驰电掣的在广袤的中华大地驰骋之际,世界将目光聚焦在这里。中国高铁,一个让世界为之侧目的名字,从引进到自主研发直至中国创造代言,每一步里程都是一段奋斗的史诗。

  而这背后那一群人,在喧嚣的聚光灯之外,固执地坚守着内心的宁静,凭着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匠心,化漫漫岁月为绕指柔,坚守信念为岁月静好砥砺前行。连日来一个个新时代铁路榜样从幕后走到台前,唐云鹏就是那群人其中的一员。先后破解高铁技术难题150多个,填补技术空白170多项,打破了国外专家对中国高铁的技术垄断,创造了中国高铁领域的“九个第一”。让人敬仰一个人伟大成果之时,感叹不应止于他伟大的贡献,更在于平凡岗位精于业、守于业的执着,其德行、胸怀、境界之伟大,犹如丰碑之宏伟不会因平凡和朴素而失色,反而愈显匠心精神的伟岸高大。

  何为匠心呢?《辞海》上,匠心被解释为“工巧的心细”,可见于唐代诗人张祜的《题王右丞山水障》一诗中,“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咫尺匠心难,此话不虚。换言之,在未来,点燃工匠之魂,点亮匠心之路,不只是为了让中国制造变身“中国智造”,更是为了一个大国的最终崛起。

  记得在国家百废待兴之际,邓稼先两年修满普渡大学学分,26岁就获得博士学位,面对对优厚待遇诱惑,他毅然回国。当国家需要,邓先生又义无反顾对妻子许鹿希只说自己“要调动工作”,这一去就是26年为国之重器披肝沥胆。无需仔细盘点,这些人和事成为国家精神让我们记忆犹新。还有如同唐云鹏这样在普通行业里为了目标放弃好机遇,甘愿清贫寂寞坚守一线,几十年守一事成一事的精神,同样视为中华崛起最厚重的支撑。古人云:“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可见中国人从来不缺工匠精神,无论他们就从使那一行工作,都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时代变革里人们精神境界的高下,也如一把标尺,矫正着时代迷茫里人们追求的方向。

  “工匠精神”既是一种技能,更是一种精神品质。其实,我们周围并不缺乏真正称得上“匠人”的人。是因为成为匠人,需要经历漫长的时间沉淀,经历种种痛苦和挫折,而我们审视的目光往往忽略了这点。工匠精神落在个人层面,就是几十年如一日的敬业精神。如同唐云鹏一样,不仅仅把工作当作赚钱养家糊口的工具,而是树立起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著、对业务负责的态度,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匠心禀赋不可丢。从唐云鹏身上我们看到工匠精神需要戒除“短平快”式的心浮气躁,要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的昭示,中国梦的实现,需用要质朴的“工匠精神”做长情告白,筑梦匠心将其所有专注融合汇聚,才能成为推动中国前进源源不断的动力。(郭永良)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