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低头族专用通道”是创意还是噱头?
2018-06-06 14: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走路玩手机会被撞?“低头族”专业通道帮你解决后顾之忧。近日,一条“低头族专用通道”现身西安街头。据了解,这条“低头族专用通道”位于西安市雁塔路一商场门口。记者从现场图片看到,这条专门的通道为红蓝绿三色,长约100米,宽约1米,标有双向箭头,并印有手机的图案。在手机图案下方则写有“低头族专用通道”几个字。(6月5日北京青年网)

  “低头族专用通道”现身西安街头后,引来众多网友的强烈争议。支持者认为,这像是一种城市文化景观,变相提醒大家,放下手机,注意安全。而反对者则认为,此举完全没有必要。盲道还经常被占用,玩手机能完全“盲走”吗?给低头族专门修一条通道纯粹是为了鼓励玩手机。而相关部门认为建“低头族专用通道”主要是为了警示。因为在附近工作的大都是做IT的年轻人,很多人有走路看手机的习惯,做这个通道是为了给这些“低头族”一些提示。此外,该广场外部还有一个停车场,车辆会经常进出,这个通道也是为了给车辆一些警示。

  如果真如相关部门所说的那样,建“低头族专用通道”是企业的创意决定,为了对“低头族”一些警示的话,就不应该修这样的“低头族专用通道”,而是应该在道上写上类似于“走路不玩手机”“玩手机不走路”的警示语,可能效果会更好,更容易消除安全隐患。再说,这条“低头族专用通道”位于广场和商场之间,不可能保证低头族专用。就算能保证低头族专用,那就等于鼓励“低头族”走路时玩手机。由于此路宽度只有一米,且可以双向走动,低头玩手机,相互碰撞的可能性很大,一旦碰撞人受了伤,或者手机摔坏了,这个责任谁负?到时,一旦有人要求管理方赔偿,管理方还真很难为自己辩解。

  智能手机的普及着实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出门可以不带钱包但不能不带手机。当然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我们在享受智能手机给我们带来便利性的同时,也看到了一些比较令人担忧的问题存在,“低头族”因一边走一边玩手机带来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如何给“低头族”一些警示,尽可能地减少“低头族”造成的伤害,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给“低头族”警示,玩创意是可以的,但不能玩噱头,必须要切合实际,符合社会公德。如果真要设立“低头族专用通道”,让民众去体验,给“低头族”警示,应该选择一个地方,将此路隔离开来,保证绝对的安全。另外,可以在“低头族专用通道”两侧做一些“低头族”造成后果的宣传图片、语音提示或影像等等,这样可能让更多的“低头族”从中得到警示。(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