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师把学生成绩发群到底有多大的罪?
2018-06-05 15: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据大河报4日消息,该老师还在家长群里发表道歉信息,称考虑到学生的心理及生理健康,以后不会再因为学习任务没完成而将学生留校。希望家长们多提意见和建议,不要出点问题就把老师告到局里,“我需要每个月的2607块钱的工资养家!跪求各位家长了!”

  这件事在网上引起广泛讨论,尤其在教师群体中产生共鸣,许多老师感叹,做老师太难了!

  近日,一封来自驻马店西平县小学四年级老师的一封辞职信火了。写信的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此前,这位老师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引发了部分家长的不满。(6月4日大河网)

  中国自古就有“天地君亲师”之尊崇,意思就是说人生在世,除了敬畏天地之外还得敬畏父母和老师,延生至今则为“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无论从字面去理解还是深入剖析,老师在世人心里就是一个解疑释惑、传播文明的使者,再怎么尊重和膜拜都不为过。

  因此,在网络时代,老师为了便于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建立家长微信群,在群里公布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即使有千般过错,也不应该被家长追到要辞职的地步。而其背后却难逃如今大环境下的影响,如今很多家长动不动就谈隐私,拿未成年人保护法来挑剔老师的一些无心之过,上纲上线,不问青红皂白,只在乎“有图有真相”的视觉感受。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如今孩子择校难、上好的学校更难的教育资源短缺背景下,教师这个职业毫无疑问被蒙上了一层不可触摸的外套。因此也就出现了一些家长为了给孩子调个座位、受到老师多点眷顾,而将社会的一些不良风气带到了校园,千方百计拉关系给老师送礼,腐蚀着校园的洁静。随之老师这个传道授业的职业也就被权力化,任你家长是身居高位的官员,还是事业有成的商人,在老师面前似乎瞬间变得“卑微”起来。

  那么,老师把学生成绩发群到底有多大的罪?

  事实上,从新闻媒体还原的事件来看,此老师在全班家长的微信群里,发布学生的默写情况,让那些成绩好的家长和学生感到脸上有光,而对那些成绩差的学生和家长,会因此感到很没面子。在这一点上,这位小学老师做得确实有点欠妥,但并不是什么大错,家长没必要因此上纲上线,要求老师登门给学生道歉,完全可以通过私下沟通的方式,把此事化解掉。

  正如网友赵留安所言:“这个世界,最不应该被苛责的是老师,最不应该被娇惯的是孩子。小错就管,才能大错不犯……很多时候,不是老师想放弃孩子,而是被家长们逼得放弃孩子。”

  老师把学生成绩发群,其初衷是为了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现状,配合老师一起来教育孩子,不能等同于刻意侵犯孩子隐私权。在父母眼里也好、老师心中也罢,一心只为孩子好,这种初衷和互动的融洽,相互尊重和坦然接受的天然情感,我们更应该看作是一种纯粹的师生情,过多的世俗权力、隐私批判和刻意强加,不仅会破坏校园的宁静,更会让老师这个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蒙上阴影。(谢晓刚)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