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严问责倒逼政府网站畅达民心
2018-05-17 1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16日,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公布,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23269家,抽查总体合格率95%。针对不合格的政府网站,各地区、各部门对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启动问责,共有272名责任人被问责,其中,196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29人作出书面检查,35人被通报批评,12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这是全国政府网站抽查以来被问责人数最多的一次。(5月17日《人民日报》)

  科技发展造福社会、造福百姓。政府网站是互联网科技发展的产物,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政府提供政务服务的网上窗口。政府网站的服务对象是群众,作为政府联系群众的新桥梁和新纽带,政府网站与群众之间本应是双向畅达的。

  然而,从此次检查情况看,部分政府网站管理不到位,政府网站对群众形成了“梗阻”。个别政府网站存在伪造新闻动态发布日期、长期漠视群众关切、自我“克隆”政府网站、在线服务“一头雾水”等情况,本应为办事群众提供便捷通道的政府网站反而成了“拦路虎”,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政府网站“体检”不过关,就会被严肃问责。这一次有多达272名责任人被问责,体现出政府在政务服务网站的治理上下了决心、敢动真格。严肃问责,倒逼政府建好网站,畅达民心。

  加大对不合格政府网站查处力度,严肃问责,释放了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严肃问责,是对那些以为政府网站建起来就可以了,只建不管的“僵尸网站”,对那些不是提供周到温馨服务,而是提供“雷人服务”的政府网站,对那些糊弄群众,“耍小聪明”的政府网站的公开亮剑。

  问责只是手段,根本目的还是在于让相关责任人负起责任,促进政府网站提供更好用户体验。政府网站作为政策宣导和民情汇聚的平台,需要同时解决高度和温度的问题。既要对政府网站信息更新及时,在国家大政方针的解读上让百姓愿意看、读得懂,又要在网上互动上更加规范,让办事群众在网站上享受到“一网通办”的良好用户体验。

  国家对政府网站的抽查已经制度化、常态化,政府网站不合格或整改不到位被问责也会制度化、常态化。严肃问责倒逼政府网站畅达民心,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府网站的满意度,增强群众在政府网站上的获得感。(向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