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零点快评】提升公众号的基础“人设”
2018-05-15 0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微信公众号“二更食堂”近日因不当描述空姐遇害案件引发众怒,被约谈、封停。在“流量为王”的业界,一些自媒体为追求阅读量飙升而突破底线,各类恶意宣泄揣测的“十万+”热文可谓光怪陆离,让读者越发怀念传统报道的客观、严肃、深刻。我们不禁要问,难道善良和正直已成为新媒体的稀缺属性?

  回答这个问题,要从公众号的“人设”入手。运营方往往赋予公众号虚拟人格,以便垂直精准吸引受众、拉近距离。决定公众号立场角度、格局高度和语言风格的,通常不是文字作者等个体,而是其“人设”。像“某某君”“某某姐”这类署名, 在“人设”统一的同时也隐藏了作者本身的人格。当低俗公号昧着良心蹭热点时,其作者在“假面之下”不再有负罪感。“人设”做好不易,做俗不难:不会幽默犀利,那就偏激恶毒;不会创新创意,那就猎奇搞怪。负能量的网文,其恶之源就在于低俗的“人设”。

  提升新媒体的社会责任感,就要让其“人设”回归善良正直。人们对“毒鸡汤”的批评、对不当价值观念的批判,足以说明搬弄是非、愚弄读者的自媒体难以取得长足发展。坚守真实底线、注重社会导向,才能让公众号拥有健康的“人设”。网络氛围的风清气正,需要网信部门主动作为加以规范,也需要网友读者用眼投票、用心批评,让低俗“人设”无所遁形无从流传。(袁媛)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