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外酒驾想溜”中国法律不答应
2018-05-14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外籍男子酒驾被义乌警察拦下后,不配合交警调查,还不断强调自己是外国人,要求交警马上把自己送到上海大使馆。交警严斥:你做不做生意我不管,你在中国就要遵守中国的法律。(5月13日人民日报客户端)

  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是严禁酒后驾驶的,只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驾驶车辆的人都必须遵守这一法律。然而,这一老外却违法酒后驾车,而且在被查时态度还很强硬,命令式地对交警叫嚣“你快点把我送到上海大使馆去,我是做生意的……”交警说“我们在执法,你做不做生意我们不管,你在中国就要遵守中国的法律!”这位老外仍不肯放弃,依旧念叨着说自己做生意的,公司有上百多人,交警不应如此“不友好”等等,交警严肃地教育其不要谈不相关的事,现在是酒驾违法了,已违反了中国的法律。交警这样处理,不卑不亢,没有把老外当例外,而是只作为一个普通的驾驶人。

  随着中国的开放和繁荣,每年来华的外国人达近亿人。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非法入境、非法居留和非法工作的“三非”外国人也越来越多,老外在我们国家违法、违规、违纪的“三违”现象也不断上演。这虽有老外素质的问题,但也与我们国人崇洋媚外有关,与国人对老外的过度容忍有关。给予外国人特殊照顾,本身就给人一个“外国人与众不同,甚至高人一等”的错觉。时间长了,无形当中,在客观上培养了外国人的优越感,过分好客开始被老外当成软弱可欺,于是往往造成了老外喧宾夺主的问题。这几年,曾出现个别老外在列车上当众无礼服务员;某日本留学生让女服务员下跪道歉;某黑人对女出租车司机大打出手等等事情。

  中国向来是个包容的国家,友好对待各国友人是应该的,但这种包容必须有底线,那就是不能触及中国的法律。因为我国是个法治国家,不管对待本国人还是外国人,准绳都该只有一个,那就是法律。不管是什么人只要在中国境内都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如果违反了中国的法律或者试图挑衅中国的法律,那是绝对不允许的。我们的原则既不该因为他是外国人就无原则地对他们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原谅,也不该因为他是外国人就要加重处罚。不卑不亢,不偏不倚,依据法律,依据事实客观地、公正地来处理,这是我们应该做到的。

  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这是开放大国应有的心态和规矩。平等才是最大的尊重,既不仰视,也不俯视,我们虽可以不像有些国家那样歧视外国人和有色人种,但也没必要对老外在我们国土上违法乱纪过分容忍。这就像我们中国人在外国做了违法违纪的事情,也要受到制裁和遣责是一样的。这位老外酒后驾车,违反了中国的法律,交警对其依法依规处理,那是对其平等看待。如果这位老外,酒后驾车后交警不对其依法处理,可能会让这位老外因此更加蔑视中国,觉得这是一个不遵守法律、没有底线的国度。

  不管是什么企业,不管是什么人,都必须遵守我国的法律,同时,他们的合法的权益也应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的保护。这位交警依法处理老外酒驾,是一种坚持原则的表现,是一种自信的表现。这事可以让更多的老外从中吸取教训,在中国的土地上更加严格地按照中国的法律行事,也可以让更多的老外认识到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对在中国投资更加增添信心。因此,“老外酒驾想溜”,这位交警没有答应,中国法律也不会答应。(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