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 | 多些“看看再说”的耐心
2018-05-10 1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日前举行的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省委主要领导指出,各级领导班子尤其一把手要善于包容新事物,宽容干部工作中的挫折失误,对一时把不准的基层探索,要多些“看看再说”的耐心。这一工作导向,对于推进江苏新一轮改革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回望40年改革路,许多影响深远的重大改革都是在总结提炼基层探索的基础上取得成功的。如果没有安徽省小岗村的“18枚手印”,没有苏南“首吃螃蟹”的勇气,就很难有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自费办工业开发区等改革举措的推出,也很难出现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和外向型经济的突飞猛进。但在基层孜孜探索之际,如果没有“少说多干不争论”的环境以及“看看再说”的耐心,没有宽容改革、包容创新进而顺势而为的胆识与勇气,恐怕也不行。改革创新的探索过程,本质上就是不断尝试的过程,既离不开不怕失败敢于试错的勇气,也离不开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耐心和肚量。

  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面对一些“难啃的骨头”,更需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的顶层设计方案,同时继续鼓励基层积极探索,凝聚改革合力。推进江苏新一轮改革开放,破解经济“大而不强”“结构不优”“发展粗放”等问题,摆脱资源环境约束增加、环境容量与经济增长矛盾突出等困扰,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和上海自贸区试验等机遇,都要进一步倡导基层首创精神。与之相应,今后也更需要多些“看看再说”的耐心,理性面对改革探索中出现的新事物。

  多些“看看再说”的耐心,核心是“耐心”,关键是怎样“看看再说”。“看看再说”不是口头禅式的“随便说说”,不是敷衍应付、模棱两可的官话套话,而是在事情尚处于发展之中、前景尚不明朗、结果一时难以判定的情况下,不妨等一等、看一看,不急着定是非、下结论,更不急着戴帽子、打板子,给创新探索留足时间,营造宽松的环境。“看看再说”也不是看客式的“只看不说”,不是在新生事物面前当“甩手掌柜”、任其自生自灭,而要有担当精神,密切关注基层探索,主动为之“观阵”“掠阵”,尽可能保证改革创新在正确方向和可控范围内有效推进。“看看再说”更不是“永远不说”“一直不说”,而是在不该说的时候“等一等”,等到基层探索进展到一定阶段、情况比较清晰明朗了,该说则说,该推广的要大力推广。对于探索中出现问题偏差的,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予以必要的宽容。这,才是基层需要、省里倡导的“看看再说”。

  5月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关于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有关办法。省委多次强调,要建立“三项机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形成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良性机制。这些机制,为“看看再说”该“如何看”“怎么说”进一步明确了标尺,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当前要按照“三项机制”有关要求,确立为改革发展撑腰的价值导向,鼓励创新、倡导改革、宽容失误,反对按部就班、因循守旧和为官不为,在全省上下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刘庆传)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