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务官微雷人回复,“意外”也推卸不了责任
2018-05-07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这居然是群众在政府官方微信上咨询时收到的反馈?近日,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的官方微信出现了如此“牛气”回复,让网友“惊呆了”。对此,该微信平台第三方运营机构表示,此次“意外”系“系统自动回复”所致。(5月6日《北京青年报》)

  群众在政府官方微信平台咨询问题,却收到了调侃式、不着边际的雷人“神回复”,让人匪夷所思。尽管第三方运营机构称是“系统自动回复”所致的一次“意外”,也不能推卸政府部门的相关责任。笔者认为,这种把政务官微完全外包给第三方机构当“甩手掌柜”的做法,不仅是一种懒政行为,更是为民服务责任心缺失的具体体现。

  现今,网络信息技术越来越发达,很多政府部门与时俱进,纷纷开通官方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网络平台,在网上与群众加强互动,答复群众咨询的各种问题,可以进一步拉近政府部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应该予以大力推广。然而,一些政府部门开通官方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仅仅徒有一个形式,要么很少发布政务信息,或从不回复群众的关切和问题;要么干脆外包给第三方机构运营,再加上不进行必要的监督和管理,就有可能失控,以致造成一些不良的社会影响。此次池州市贵池区政务官微雷人“神回复”事件,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反面例子,值得一些政府部门深刻反思。

  其实,由于人力或信息技术等原因,政府部门将官方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外包给第三方机构维护和运营,也未尝不可,只要加强日常的监督和管理,对发布的政务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并由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负责、协调对群众的咨询进行及时回复,这样,信息发布权和回复的内容,完全掌控在政府部门的手中,第三方机构仅是技术上的支持和维护,也就不会发生类似雷人“神回复”的事件。而池州市贵池区官方微信由第三方机构代为运营,政府主体部门或许向其提供政务信息外,便没有去监督和管理,也没有对发布、回复的内容进行任何审查,就会处于一种失控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不良社会影响的雷人“神回复”,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了。

  针对此次政务官微雷人“神回复”事件,第三方机构称是维护人员工作失误,夜间将人工客服权限转为智能回复软件自动托管状态所致,但政务官微主体部门也推脱不了自身的责任。这种不去监管只当“甩手掌柜”的做法,显然是一种懒政行为,实质是为民服务的意识淡薄,工作人员的责任心缺失,把对群众的回复当作儿戏,如果此次没有出事,迟早也会出现类似的“意外”。

  笔者认为,“两微一端”作为政府部门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和平台,一定要加强日常的监督和管理,切实担负起责任,以避免发生类似雷人“神回复”事件,确保政务信息的权威性和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从而充分利用“互联网+”为广大群众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丁家发/文)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