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水日”,不是“世界停止供水的日子”
2018-03-22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19日开始,很多山东滨州市市民都通过短信、微信朋友圈等看到了这样一条消息——滨州市水利局、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在3月22日开展第二届“限水体验日”活动,届时,“市主城区范围内的3家供水公司对其供水范围内用水用户实施停水。”共计11个小时。(3月21日《北京青年报》)

  水是生命之源,没有了水就没有了生命,没有了生命也就没有了一切。然而,现实生活中,很多百姓并不知道珍惜水源,处处都有浪费现象。有水可喝的日子,感觉不到水的珍贵。这种浪费水资源的行为是可耻。举办“世界水日”宣传活动,主要目的就是唤醒人们节约用水意识。开展“世界水日”宣传是需要的事情。

  然而,为了宣传“世界水日”,山东滨州水利部门、住建部门采取的办法却是极端的。在“世界水日”这一天,当地将在主城区范围内“停水11个小时”。在这11个小时的时间之内,主城区范围之内“无水可用”。虽然唤醒百姓节水意识的初心是好的,无疑也是好心办了坏事。

  一个城市的主城区,是一个城市最核心的地方。在这个最核心的地方,有着诸多的部门和单位。对于有的部门来说,“停水11个小时”,或许还影响不大。但是对于一些特殊部门来说,其影响就可想而知了。比如,主城区有医院这样的地方,医院住着很多患者,“停水11个小时”,手术医生还如何洗手消毒做手术?患病的患者还如何轻松喝水吃药?难道都需要准备矿泉水?

  不仅会给一些特殊部门带来困扰,还会给其他一些部门带来不小的麻烦。比“停水11个小时”,那么公共空间的公厕该如何实现清洁?水冲式厕所积累的粪便就要肮脏下去?辖区里还有很多学校,老师教育孩子要搞好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孩子们还如何做到“饭前便后要洗手”?

  而一些酒店宾馆是离不开水源的。这些缴纳了各种税费的商家,在“无水可用”的情况下如何做生意?必然会是,酒店里的床单不能清洗了,饭店里的厨房不能使用了,不仅会导致酒店的不卫生,还会影响生意,试问造成的损失谁来赔偿?难道商家就该在“世界水日”有这样的损失?

  大人要给孩子做早点、做午餐,没有了水源如何做早点、做午餐?如何刷刷牙,如何洗洗脸?当然,“停水11个小时”,市民可以用购买矿泉水、瓶装水的方式解决问题。问题是,这不是节约用水,而会是更大资源浪费。到头来,水没有少用,反而多花了钱。

  值得质问的是:“停水11个小时”,水利局长、住建局长,真的就不喝水了?“世界水日”不是让老百姓“无水可喝”。如此做法,让“世界水日”浑浊不堪。(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