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教师有偿售纸”:勿让小恶钻了大善的空子
2018-03-21 22: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20日,湖北鄂州,花湖镇中心学校对6(二)班教师被指向学生有偿售纸一事成立调查组。19日有家长称,该老师长时间将折合每张7分钱的作文纸以2元一张出售给学生。(3月20日 澎湃新闻)

  初见此新闻感觉荒唐至极,为何一张折合价值7分钱的作文纸却卖出了2元钱的“高价”?以教书育人为宗旨的老师,是如何在校园做起自己“小生意”的?这样做生意的胆量和“勇气”又是从何而来呢?

  如今的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孩子寄托着父母的期望,而孩子未来会获得什么样的社会地位,则与教育息息相关。由此,父母们在孩子教育投资上绝对是大手笔的,从周末课外兴趣班、寒暑假培训热足可窥见一斑。

  而邱某的这一行为恰恰就是抓住了家长们的“弱点”,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作掩护,以“蚂蚁搬家”的精神,长期损害着孩子们的权益,蚕食着家长的口袋。

  将贪婪的手伸向孩子和家长,是卑鄙且肮脏的。作为一名老师,主要的精力不是放在教学备课与关心学生方面,而是挖空心思如何榨取学生家长身上的“油水”。

  不可否认,现在的家长在对待自家孩子老师的态度上是有一些“纵容”的,这样的“纵容”一方面是对老师信任,这样的信任源于中华千百年来“尊师重教”传统文化的积淀,“老师总是对的”这一思想已经根深蒂固,在孩子与老师之间更愿意相信老师。另一方面,自己的孩子在老师手上,担心自己要是总对老师的行为观点提出质疑,也许各种“小鞋”就会穿到孩子的脚上。

  从家长的角度来说,对老师的“放纵”包含更多的是无助与无奈。

  同时,作为即将退休的邱某,或许觉得自己的一辈子兢兢业业的奉献,一直没捞着啥“好处”总觉着有些亏待自己了,借着退休之后“无人能管”的心理,肆无忌惮的开始了自己的“谋财之路”。

  笔者愿意相信邱某之前一直是一位严于律己的好老师,做出如此行为也是自己的一时糊涂,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样的丑恶行径伤害了学生以及家长对老师的信任,也有违老师该有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底线。在抹黑老师这一人类灵魂工程师行业的同时,也势必将再一次引发社会对教师行为道德的热议。

  其实,大多数老师是优秀的,也是无私的,通过这件事我们或许能再一次清楚地认识到“坏榜样”的危害也是可怕的。不仅仅是教师这一行业,于我们生活的社会而言,正是由于一小撮人利欲熏心的“小恶”毁坏了整个社会大善的一面。

  原本廉价的作文纸却在邱老师手上“高价”售卖,利用手中仅有的一丁点权力,为自己敛财也是一种“腐败”,对这样的侵蚀祖国希望与未来的行为必须惩罚,更须严惩不贷!(张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