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会快评 | 乡村振兴须做好“人才”大文章
2018-03-19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在江苏代表团小组审议中,不少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也呼吁,通过政策支持和环境营造,鼓励更多优秀人才特别是青年人到乡村创新创业,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乃至主力军。

  发展离不开人,乡村发展更是如此。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推进,大批农村劳动力走上进城务工之路,农村逐渐只剩下以老人和儿童为主的留守部队,这成为农村发展的严峻现实。今后谁来种田,如何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这些困扰农村长远发展的问题,近年来在许多地方日益凸显,也一直难以有效破解。我省特别是苏中苏北也面临同样的情况。

  尽管不少地方工商资本加大力度进入农村,但人的问题依然没有显著改观。“田园将芜胡不归?”对农民来说,农村发展“钱景”不大,可能是一个重要原因。曾经有乡村干部戏言,农村看哪家富,房子越破旧甚至空关的人家,往往是富裕户,因为一家人都外出打工挣钱去了;房子好看的反而收入不高,因为留在家里种地挣不了大钱。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农业增收致富的难度越来越大,农村正逐步失去对能人的吸引力。

  正如一些代表委员在讨论中提出的,农村不能没有人才、失去人气、被人遗忘,当前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还是要解决人的问题。实践证明,只要有了人,项目、资金等自然也会随之而来。乡村如何吸引人,吸引能干的人,吸引更多年轻人,显然决定着乡村的未来。对于江苏来说,乡村振兴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前不久,笔者随省委领导同志在苏北一些农村调研时看到,农村里还是以老人居多,农村面貌依然有待改善,一些地方乡村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仍然落后,甚至在公路两侧还能看到破旧房屋和冒黄烟的烟囱。毫无疑问,乡村发展亟待振兴。

  从一些乡村发展农村电商、特色旅游等成功实践来看,想办法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者,不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农村全面小康建设的重要抓手。而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构建,显然是一项需要系统谋划的大工程。这其中,既要有新举措让本土农民愿意留在家乡发展,又要想办法吸引在外务工有成者返乡创业,还要吸引更多包括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等在内的年轻人投身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并且广纳贤才吸引社会各领域的创新创业者。

  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出台精准的吸引能人政策,在眼下就显得非常迫切。同时,好的政策举措还需要有效的宣传引导,让更多的创新创业者,真正看到乡村振兴的良好预期。对江苏而言,当务之急还要努力改变苏北农村即“贫困落后”的老概念,通过更大力度、更多维度、客观辩证的宣传策划推介,让更多人知晓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耿联)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